本周,全国多地相继出台发展民营经济的具体措施,多措并举加码支持民营经济,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来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助力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十条措施”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3月24日,陕西出台了《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重点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诉求响应、政策获得、企业办事等共性难题。针对陕西民营经济正处在发展元气恢复期、信心动力重塑期、增长转型突破期,民营企业“量”的规模与经济发展“质”的贡献不匹配的现状,此次出台的十条措施从打造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支持创新发展等10个方面,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康宁:我们出台了十条针对性很强的具体举措,从政策制定到发展环境,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障碍,在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上持续下功夫,以生态之变塑造陕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二十条惠企措施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3月24日,宁夏银川市发布了20条《关于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公平竞争、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提升企业家社会认同等方面,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在创新发展、用能保障、人才培养、企业用地成本等方面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出实招、解难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静:通过聚焦于“改”,推动“放管服”有力度有成效;聚焦于“简”,推动行政审批更便捷更高效;聚焦于“畅”,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全力支持民营经济提速发展。

大力促进民企发展:“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3月22日,辽宁省举行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国企民企外企竞相发展、在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上实现新突破”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在其总体目标中就提到了要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惠银安:实现个体“活起来”,到2023年底,辽宁省企业活跃度与全国企业活跃度差距要收窄1个百分点;实现特色“树起来”,我们要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辽宁特色的“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形成量质双升的发展格局。

辽宁省工商联也表示将持续加强服务建设,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新突破。

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吴秋菊:共同建立企业政务诉求直通车平台,推动“放管服”改革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的解决,完善辽商数据库,建立“辽商云”数字化平台,构建起全球辽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兴共赢的服务工作格局。

营商环境如何民营企业来打分

3月21日,浙江省工商联发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该报告对全省90个县(市、区),16277家民营企业展开线上问卷。与上一次调查相比,今年,要素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评分提升较为明显,企业普遍认为浙江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较为规范。

浙江省工商联执委会委员赖惠能:浙江都是把政商亲清关系,在形式上、制度上把它固化下来,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在窗口上让企业和个人迅速解决问题。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调查结果显示,进一步优化要素环境、降低生产要素获取成本,是企业比较明显的诉求。(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