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由陈可辛、赵晓时监制,张冀编剧并执导的电影《长沙夜生活》登陆全国大银幕。作为中国夜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城市,网红长沙凭借“领衔主演”《长沙夜生活》,进一步擦亮了夜经济、新消费的闪亮名片。同时,该片也是潇湘电影集团在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为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标杆的一次活力赋能,是对提升长沙城市传播效能的一次有益探索。

当文旅消费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当城市形象营销成为文旅融合新标配,《长沙夜生活》打出的一套“电影+文旅”组合拳,是主流电影对城市品牌的一次全新建构与价值升维,也让越来越多人对长沙有了更多偏爱。长沙为何长红?从“点线面体”四维联动中,我们看到了一场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

电影海报(通讯员供图)

抓“点”:“摘星力”变生产力,爱打卡更爱打拼

长沙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英雄城市,更是开放包容、活力迸发的青年向往之城。近年来,长沙以互联网时代的城市营销思维,打造了“茶颜悦色”“文和友”等极具本土文化特色的超级IP,进而精准锁定消费需求强的年轻受众群体,在新文旅时代先声夺人。但当外界普遍认为长沙仅是凭借发达的媒体产业和层出不穷的网红品牌出圈时,殊不知,他们已越来越看不懂长沙。

长沙被称作星城,这颗星是什么?当然就是青年。青年兴则城市兴,吸引青年人,才是重头戏。2022年长沙市获得了全中国所有城市净流入人口数量以及中国万亿级俱乐部城市GDP增速双第一,位居“2022热门宜居城市TOP20”榜首、“2022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前十。

根据DT财经、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小红书发布的《年轻人选择城市新需求洞察报告》显示,在2023年宜居城市TOP20中,长沙是被推荐最多的城市。而一座城市的活力究竟靠什么?最关键还是靠人才,靠新鲜的血液,近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长沙也稳居全国前三。多项数据表明,作为连续1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长沙正在成为青年人宜业宜居的首选项。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青。”事实证明,一座城市的“摘星力”就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力和生命力,有多少颗“明日之星”愿意在这里安家落户,将直接决定着一座城市能否拥有“群星闪耀的夜晚”。

电影《长沙夜生活》正是将视角对准了这座城市中正在打拼的年轻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每一个夜晚都在上演,但各有不同。长沙一夜只是当代青年的平凡一夜,这里有理想与困惑、压力与踌躇,也有酒精与爱情、叛逆与自省,这是真实的青春写照,也是真实的青春中国。在电影里,你读懂青年也就读懂了长沙,谁的青春不迷茫,但长沙和你始终相信,奋斗的青春总有机会。

布“线”:谱城市品牌协奏曲,“夜经济”成流量恒星

每一座城市都具有独特的气质和文化。城市的文化气质不仅来自其历史演变与人文积淀,更是对人们生活方式由内向外、潜移默化的影响。它是日积月累的力量,既无法移植,也难以复制。一般来说,城市形象可以通过人们直接的现场经验而形成,也可以通过人们间接的媒体建构而获得。在媒介化生存的当下,大众传媒在建构城市形象的过程中,越来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当“淄博烧烤”和“盛唐密盒”爆火出圈,长沙却从不做转瞬即逝的流星,但时时刻刻“手可摘星辰”。无论是“爱心红绿灯”还是“送你云烟花”,无论是“一支浏阳河”还是“粉色斑马线”,无论是《守护解放西》还是《长沙夜生活》,全民“种草”的“顶流之城”从不缺少话题和热议。当其他城市还在绞尽脑汁思考如何“一夜成名天下知”时,长沙早已制定好详尽的城市营销日历,以专业化、精细化的城市营销体系对城市形象进行全方位的系统性打造,既服务于产业招商,又服务于旅游传播,谱写出一首首城市品牌协奏曲。

《长沙夜生活》为什么关注长沙夜经济?长沙的夜生活又为何总能找到自身不断迭代与破圈的流量密码?据了解,2022年长沙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的比重达60%左右,由夜宵、夜演、夜景、夜购、夜宿组成了五大业态。而早在2019年12月,长沙就明确提出要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目标,用3年时间规划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结合、具有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间消费街区,长沙曾先后举办三届“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

《长沙夜生活》找到了长沙这座城市最具个性和魅力的营销点,将长沙活色生“湘”、热辣滚烫的夜生活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一部电影就是一部长沙城市攻略,岳麓书院、橘子洲等著名景点悉数亮相,臭豆腐、小炒黄牛肉等各色美食令人垂涎三尺,听着长沙话对白,漫步长沙街景,可谓是一部全新的长沙城市宣传片。再看长沙的夜生活,它不仅是一个泛文旅的生活空间,还是一个多元社交的城市会客厅,更是一个又一个主题化的消费场景,它为年轻人提供了新潮的谈资和超酷的生活方式,而奶茶、小龙虾真的只是道具而已。

毋庸置疑,城市营销应当服务于城市战略,更应成为城市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关键支撑,是城市战略需求、资源禀赋、文化基因的高度结合,是城市核心精神的凝练,是城市人文气质的高度浓缩。《长沙夜生活》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找到长沙的“魂”,嗅到长沙的“味”,把住长沙的“脉”。

构“面”:“电影+文旅”,空间媒体的社会化实践

过去,所有的媒体都叫作时间媒体,在时间媒体之中,一切信息的接收和传递都受到时间的限制。而在长沙,越来越多的空间具备了传播信息和传递情感的价值和能力,成为了空间媒体,长沙也凭借着持续高热的网络影响力,成为了“空间媒体”的社会化实践样板,成为了具备“空间叙事力”的价值传播媒介。

五一期间,仅一座刻有“长沙”字样的网红墙,同时段排队打卡的就有近千人之多。长沙,通过“场景+观点”的叙事模式激活了一个个建筑的传播能量,形成了完整而立体的空间媒体生态传播集群,与消费者、体验者产生强烈共鸣。

“宇宙中心看日落,岳麓山上看日出”,长沙的夜生活里所营造出的物理空间,多种生活要素交融,极具个性张力,它的核心是生活美学和生活方式的载体,依托青年群体这个巨大的“流量池”,内容的生产能力极强,且拥有超强的再传播能力,具有强烈的文化识别特征,最大限度实现了“人和空间的一体化”。

透过电影《长沙夜生活》,我们看到了长沙这座城市的空间本身就是一个广谱媒介,就是一个超级媒体,长沙人本身就成为了整个长沙沉浸式旅游城市的NPC(非玩家角色)。所有的内容、事件,领衔主演都是长沙,而长沙城本身就是一个超级内容供应商,景点、方言、脱口秀、大排档……强大的话题制造能力和创意输出能力,长沙舍我其谁?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湖南卫视、芒果TV、马栏山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而此番潇湘电影集团凭借《长沙夜生活》强势出圈,立刻引爆了一场文旅营销的“场景革命”,重新定义了文旅传播生态,将“文旅场景+电影场景+生活场景”三位一体,实现了跨界连接,是一次最潮文旅风尚的敏锐洞察,更是一次“多屏合一”时代“流量入口”的新尝试。

建“体”:快乐长沙,青春之城,理想当“燃”

在城市品牌营销中,首先需要的是全局眼光,从时间的长度、空间的广度、文化的深度上找到城市的独特价值,其次就是找到全局中的破局点,聚焦资源在这个关键之处,以点带面影响全局。将城市的个性与特色,内化为文化品格,外化为形象展示,构成独有的符号标签,让人喜欢,令人难忘。个性越突出,特色越鲜明,城市就越有魅力。

3000年的历史,铸就了长沙“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历史荣光,也锤炼出长沙“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从马王堆的千年汉墓、走马楼的千年简牍、岳麓书院的千年弦歌、铜官古镇的千年窑火中,我们读懂了这座城市的激情与豪迈,更读懂了“经世致用、坚韧不拔”。

长沙,这座城市的个性是什么?你可曾触摸、揣测过她的脾气?是否留恋、仰慕着她的精神?《长沙夜生活》,将文旅实景转化为可以身临其境的感知体验,在作品情境中带领观众感知了一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心灵解码之旅,以“实景娱乐”定义“我在现场”。透过内容营销、体验营销、价值观营销三路并举,为受众创造了更多电影外的真实体验,一片简牍就描摹了历史,一碗米粉就安放了乡愁。

快乐的长沙,是一座青春之城,也是一座理想之城。《长沙夜生活》是新文旅时代下,主流电影对城市品牌的一次建构升维,也是成立65周年的潇湘电影集团,作为中国电影文化青春厂牌,为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注入的全新品牌资产、打造的专属“超级符号”。(任帅)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