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湘潭之变·记者走基层丨“26°C”的承诺

一井润万家,三义传千秋。一口古井,见证了潭州古城的沧桑,它涌出汩汩清流,唱着仁义的歌谣。

古井边的三义井社区,传承“义井”济四邻的古风遗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通过“26°C”志愿服务队,诠释新时代为民服务的崭新“三义”。

“三义”故话

“从此乡老以为义,官长以为义,往来商贾以为义,遂号为义井……”9月22日,一阵清脆的童声从雨湖区城正街街道三义井社区三楼传来,社区“梦工厂”育邻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给幼儿园的小朋友讲解三义井的历史故事。

宣化街是清初县衙门前一段街道,为现城正街一段。义井,即三义井,位于宣化街口。乾隆刊《湘潭县志》中记载:“义井在熙春坊,一名三眼井。”井本为何家私宅饮水井,水清冽甘甜。

清初大旱,百姓往河中挑水很艰难。何家敞开私家水井,供周围邻里和往来商卒饮用。“从此乡老以为义,官长以为义,往来商贾以为义,遂号为义井。”“三义”由此传为佳话。后经代代相传,将“三眼井”和“义井”串起来,合称为“三义井”。

井旁,有清末民初湘潭城出名的“毛福昌”商号,青年毛泽东曾多次在此小住,常在古井畔洗去征尘,小憩之后,继续他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脚步。

如今,古井走过了数百年沧桑岁月,井旁的景象也不断更新。

古井所在的三义井社区,是典型的坐落在小区里的社区,位于城正街街道新景家园小区内,是全市第一个由房产公司提供办公用房的社区,按照房地产开发社区配套用房要求,全额配置办公用房1000平方米,主要服务新景家园和旺城天誉两个小区。

“社区常住人口近1万人,注册志愿者1248人,占常住人口的21.4%。”三义井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敏说,“济四邻”“结友邻”的义井精神感召着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三义”新说

“古井的‘三义’清泉,流淌到今天,已经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有了全新的时代内涵。” 杨敏说,社区在不断总结和提升中,提炼出“新三义”为民服务理念,即,阳光服务的公平正义、和谐友爱的真诚情义、无私奉献的社会大义。

“新三义”理念的载体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核心就是“26℃”志愿服务队。

2022年,三义井社区成功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办公用房一楼和三楼集中设置9处活动场所,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同时还在辖区范围内设置其他11个活动场所和服务点,满足群众理论教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等功能需求。

为解决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百米”的难题,三义井社区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中,成立了“26°C”志愿服务队,包括“2”支党员“理论+实践”志愿服务队、“6”支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坚持“26°C”的温度,让志愿服务舒适宜人。

兑现“26℃”的承诺,社区着力从培育志愿服务领头人、植入区级优势资源、整合联点共建单位支持等方面入手——

“从五老人员、社会工作者、退休干部中培育领头人。”三义井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戴湘平说,官兵红是社区退休党支部书记,她的群众基础好、号召力强,她领衔“梦工厂”育邻志愿服务队,联合爱心人士组建“三叶草”社工组织,关心关爱服务辖区青少年儿童。

社区积极争取联点共建单位湘潭市大数据中心的支持。该中心优秀党员葛亚芬担任“益讲堂”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运用大数据开发“5G”智慧电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党的理论政策、三义井老故事等走入寻常百姓家。

“整合雨湖区优势资源,如非遗纸影、葫芦雕刻、书法、糖画等非遗文化和民间技艺,入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备受群众喜爱。”蔡敏希说。蔡敏希是三义井社区“代代传”馨邻志愿服务队队长,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间手工非物质文化。“开学就收到曙光学校五年级156班10个孩子的喜讯:学校安排孩子们当小老师,给低年级的小朋友诵读经典《大学》。”蔡敏希开心地说,这10个孩子都是她组织的经典亲子“悦”读班的第一期学员,这个班坚持在线上线下‘悦’读打卡已经整整一年了。

“三义”新貌

这个9月,三义井社区“心之翼”睦邻志愿服务队队长潘红艳是最忙碌的。她帮长年辍学的“佑佑”联系了湘潭市计算机技术学校并减免学费,又帮“陪伴”了一年多的深度抑郁症孩子“甜甜”买好了上学所需的学习、生活用品,还有城正街街道未成年保护站里的80多个困境儿童,每一个都让潘红艳有操不完的心。

“佑佑的父母均坐牢,甜甜的父亲早亡、母亲远嫁,这些可怜的孩子都有心理方面的问题,我得帮助他们。”三义井社区设有“心之翼”心理咨询室,家住新景家园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潘红艳便在此长驻,24小时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问题咨询服务。“社区还开办了‘心之翼’家长学校,开办心理驿站、理疗瑜伽、非暴力沟通等家长课堂,帮助家长孩子共同成长。”

“上次听你说孩子脸上生了痘痘,又肿又痒还难消,这是我自制的药,拿回去一天擦两到三次,能消!”“您义诊,还送药,这连棉签都备好了,让我怪不好意思的。”……这样的暖心对话,在三义井社区“搭把手”助邻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室时常出现。每周一、三、五上午,社区党员、老中医贺永祥都在这里免费坐诊。据贺老妻子介绍,贺老每制100瓶药里,有三分之二都送给了邻居。今年一季度,这位“义诊50载”的银发老军医被评为了“湖南好人”。

在社区“搭把手”助邻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室,很多志愿者积极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小能手”,开展义修等便民志愿服务,温暖每一位邻居。如默默无闻的小区义务修理师、老党员曾献良,小区谁家水管、灯泡坏了,他便在下班后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义务维修,他40年如一日免费为群众维修水电,被他帮助的居民不计其数。

……

在三义井社区三楼,“益讲堂”“义先锋”两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搭把手”助邻、“群英荟”乐邻、“梦工厂”育邻、“心之翼”睦邻、“和事佬”暖邻、“代代传”馨邻6支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都有活动阵地。社区群众的“急难愁盼”烦心事、“鸡毛蒜皮”糟心事,都能在这里找到解决的办法。

小社区里有大文章。也许,关于“三义”的新时代注解,就藏在社区干部群众一次次志愿服务里,印刻在社区居民一张张满意的笑脸上。(记者 陈静)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