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月28日开始,每天两人,轮流作业,一直没休息,就是为了把这鸭咀坝的水引到对面山后的杉林山村,灌溉300亩晚稻和120亩粮食监测点的制种基地。”日前,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花门镇机手张稳庄一边忙着引水一边说。

从鸭咀坝到杉林山村的农田,全程1700多米,横跨一座山,途经两口塘,涉及黄龙、杉林山、藕风三个村,花门镇动用两台4.5千瓦、两台7.5千瓦、一台15千瓦的电动泵“四级”提水。

花门镇干群正在引水灌溉(王玖华 摄)

“虽然气温有所下降,但一直未下雨,干旱仍然严重。”正在督查抗旱工作的花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勃说,“面对旱情严峻形势,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全力抗旱,打赢这场抗旱保收的攻坚战。”

“我们的劲头鼓得足足的。”正在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抗旱的红星村总支书记赵寿延表示,“这片垅里共有360亩晚稻、100多亩一季稻,由明星水库、荷塘水库灌溉渠放下来的,但有两公里远,只好在石咀垅建立15千瓦的临时电排。从7月23日到现在,连续40多天没停歇,晚稻生长良好,一季稻丰收不成问题。”

红星村有36个村民小组784户2923人,水田面积1414亩。今年,该村狠抓粮食生产不动摇,抛荒田都种上了水稻或旱粮作物,实现了粮食生产全覆盖。

“哪知今年气温这么高,干旱时间这么长,全村780口山塘大部分已干枯了,两座水库的水也不多了,但晚稻还要个多月时间才能成熟。村干部和联村工作组带领我们日夜抽水抗旱,有了他们作坚强后盾,夺取抗旱胜利、粮食丰收更有把握了。”67岁的老党员赵大爷说。

“我村要不是早早地把这条河疏通,维修好电排,抗旱就没有这么顺利了。”来到春山村,驻村的双峰县教育电教仪器中心和县交通质监所的帮扶工作队队长袁威武,指着欢鸣旋转的电排和春山河段说。

7月10日,该村党总支书记贺权义在这条河段看到杂草丛生,灌溉渠道损毁严重,就发动大家用十多天时间进行河道疏浚清淤和渠道整修,并于当天晚上把15千瓦的电排修理好,“准备工作做得早,这次抗旱立了大功。”

据了解,春山村共有1400亩水田,560亩双季稻,120多亩制种基地,600多亩中稻,到8月中旬,村里52口山塘和深江、理江两条河已断流干枯,给抗旱造成很大影响。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不等不靠,攻坚克难,把4公里外的水口庙水库的水引了过来,缓解了旱情,把损失降到最低。(王玖华 匡正采 刘姚平)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