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9月20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王荃 张宇璐)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保持口腔健康有多重要?日常生活中如何爱牙护牙?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专家给出了答案和建议。

保持口腔卫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老掉牙”?别让年纪“背了锅”

“医生,我这牙感觉要掉了哦,饭都吃不进了!”日前,年近五旬的老岳(化名)捂着脸来到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就诊。

老岳说,自己牙口一直不太好,痛着痛着也就习惯了,但最近发现刷牙时居然流血了,牙齿越来越松,疼痛感也加剧,最后连吃饭都成了问题,这才想着来医院检查。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口腔门诊主治医师张旭检查发现,老岳牙齿上附着大量牙结石,牙龈充血红肿,多颗牙齿松动已无法保留,口腔情况十分糟糕。老岳被确诊患上了牙周炎。

“医生,是不是因为我年纪大了,所以才会掉牙齿?”听完医生的诊断后,老岳忍着牙疼提出了疑问。

俗话说“老掉牙,老掉牙”,也难怪老岳会这样发问,很多人认为年纪大了都会掉牙。那牙齿脱落真是年纪大引起的吗?

“牙周炎是成年人牙齿缺失的首要原因,它与年龄大小并无直接关系。”张旭告诉老岳,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产生慢性炎症,简而言之,就是“牙床发炎了”。

牙周炎的罪魁祸首叫做牙菌斑,指的是黏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牙菌斑人人都有,区别只在数量上,如果不注重口腔卫生,牙菌斑就会越来越多,逐渐形成牙结石。牙结石达到一定程度后,将诱发牙龈炎,出现牙龈红肿、刷牙出血、口腔异味等,如果未及时治疗,炎症可由牙龈向深层扩散,到最后发展为牙周炎。

听完张旭的解释,老岳这才回忆起了自己平日里糟糕的口腔卫生习惯:刷牙从不上心,抽烟一天两包,喝茶必喝浓茶,等等。这些都会导致牙菌斑增长,牙结石累积,最终影响牙周健康。

危害大!及时治疗很关键

“患上牙周炎,一定要及时治疗。”张旭提醒,由于早期不疼痛也不松动,绝大多数人都容易忽视牙周炎的危害,待有症状时已经较为严重,会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疼痛等症状,影响咀嚼食物,最终牙齿脱落。

“比起龋齿,牙周炎的杀伤力更强,龋齿一坏坏一颗,牙周炎一掉掉一排。”张旭介绍,牙周炎已成为引起慢性失牙的第一大疾病。

明确诊断后,张旭立即为老岳进行了系统的牙周基础治疗,去除了牙龈以下的牙结石,刮除牙根表面感染的病变。治疗后,老岳刷牙出血明显减轻,自己也觉得口腔比以前清爽很多,一些不太硬的食物也能够咀嚼了。

但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消息摆在老岳面前:牙周炎是不可逆的。对此,张旭再三提醒,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出现问题更要及时治疗,以免牙齿松动情况越来越严重。

不可逆!坚持防重于治

因为不可逆的特性,牙周炎的预防重于治疗。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口腔门诊副主任医师周玉英提醒,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预防:

1.正确刷牙。建议掌握正确的巴氏(Bass)刷牙方法,既能够有效清除牙菌斑,避免牙结石的生成,又能不伤害牙龈,避免造成刷伤性的牙龈退缩、牙根暴露等疾患。

保持口腔卫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及时清洁。建议进食后立即漱口,减少食物残留,保持口腔卫生。同时正确使用牙线、牙缝刷等牙齿清洁工具,避免牙缝间有食物残留。

3.定期洗牙。洗牙可以去除牙龈以上肉眼可见的牙结石,避免进一步形成牙周炎。特别说明:洗牙不会伤害牙齿,也不会使牙齿松动,大部分人认为洗牙后牙齿会变松动,是因为重度牙周炎的牙齿就靠着牙结石形成假性固定。如果不及时处理,牙结石和牙齿会一起自动脱落。

4.杜绝不良习惯。如抽烟、酗酒、嚼食槟榔等。

5.坚持口腔检查。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