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1日消息(记者唐丽丽)“为了让车辆启动响应时间从700毫秒提升到500毫秒,我们用了多年时间在提高电池功率特性上攻关。”日前,湖南五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号动力”)“智能电源及数字化云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在娄底市娄星区产业开发区投产,该公司研发副总监高云指着一块28V应急启动电池告诉记者。

这块不足3公斤的应急启动电池,通过数字化云管理技术被赋予了“智慧大脑”。“我们用中央集成控制板替代普通电池的保护板,驾驶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电池电量、健康状况等信息,紧急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后台示警,实现就近救援。”

一块小电池,要服务的是数以千万计的卡车驾驶员群体。细节当中藏着的,还有服务民生、保障安全、节能降碳的“大智慧”。

细分领域孕育千亿市场

我国每天有上千万货运司机在路上(央广网发 图源:视觉中国)

道路货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服务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道路货运全行业1728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货运量的74%和周转量的31%。

2021年10月,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聚焦货车司机反映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提出了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多项举措和重点任务。

“冬天还好些,多加床被子可以过夜,夏天就不行。想吹空调,又想省油,司机们怪招频出。”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某物流园负责人说,为了安全,除了加强管理和巡查,园区也在不断尝试通过技术手段来补足监管空白。

货运司机的工作环境复杂(央广网发 图源:视觉中国)

“现代化运输对卡车蓄电池技术的依赖越来越强烈。目前市场上保有的卡车,启动用的绝大多数是铅酸蓄电池。司机驻车休息时想用空调,以启动型铅酸蓄电池作为驱动电源,经常出现‘空调耗了电,车就启动不了’的尴尬,以及电池使用寿命骤然减短的状况,无奈之下只有选择其他辅助手段。”高云表示,为防止疲劳驾驶,长途运输车需配两名司机,维持着较高的物流成本。

让卡车启动电池具有更多天然的实用功能,同时满足卡车启动和驾驶员驻车休息、保暖降温及其他临时用电需求,增加旅程中的舒适性、安全性、便捷性,正在成为刚需。五号动力总裁吴荻算了笔账:“按现有卡车保有量算,这是一个未开发的千亿级市场。”

电池技术迭代给出物流“减碳”新思路

我国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交通运输行业占12%,其中公路运输碳排放就占了八成以上,而公路货运作为交通领域碳减排的核心战场,占比超过公路运输碳排放量的60%。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营运交通工具单位换算周转量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下降9.5%左右。

“目前,卡车尤其是重型卡车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尚不成熟,加上我国公路物流经营主体规模小、数量多,很可能是最后一个完全实现新能源技术替代的领域。”高云说,“中间大概有15年到20年的时间。电池技术的升级迭代,可以有效帮助公路运输实现‘双碳’目标。”

2016年,五号动力落户娄星产业开发区后,就定位在专注数字化能源、新型电源、电池智能云管理系统设计开发上,几年间,通过联合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开展研究、开发,相继推出了28V应急启动电池、卡车启动+储能系统等。

娄底市正有序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新能源产业发展(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摄)

高云表示,在为期两年的调研中他发现,一块卡车启动型铅酸电池真正的使用寿命仅一年左右,复杂环境下,有时只能使用半年,不少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瞄准机会,推出了锂电替代铅酸的方案,使用寿命得到一定改善。“磷碳锂电池技术是五号动力历时6年开发的一种锂电升级技术,电池使用寿命可以达到3年甚至更长,同时使用效率更高、故障率更低,而且永不过放电、断电、亏电,更安全和节能。”

“货车驾驶员在夜间休息和等货、装货驻车期间,为了保持一定的舒适性,如果一直启动车辆或使用车载发动机带动空调,产生的碳排放量会比正常行驶时更多。”吴荻表示。

解决驻车用电问题,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碳排放。吴荻说:“按每天驻车5小时的用电需求来算,一台17.5米的货车一年就能减少15吨的碳排放量,车主每年可以节省上万元运输成本。同时,物流企业能够通过‘碳积分’等形式实现更好发展。”

“云管理”让智慧电源更“聪明”

今年5月,“智能电源及数字化云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作为娄底市重大项目签约,是该市正有序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材料谷”建设的一次探索。

磷碳锂电池组装生产线(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摄)

该项目分三期建设,时间跨度5年,预计建设一条1亿元电芯生产线、10条分区自动化生产线,并率先建设完成一个为卡车驾驶员提供“电力能源”服务的数字化云管理中心。目前,一期项目建成3条柔性生产线及PACK系统研发中心,满负荷生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亿元。

“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磷碳锂电池进行数字化、标准化、透明化、智能化管理,在道路运输管理中大有可为。”高云说,长期以来,公路货运市场个体经营者居多,零散运力占比很高,资源难以整合。“在未来,打破行业和技术壁垒的全国性平台功能趋于完善后,这些问题很可能得到解决。”

数字化云管理平台(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摄)

记者在“五号动力可视化平台”上看到,在线数、报警设备数以及电池健康比例、服务完成率、日志等信息均清晰可见。

“在北方寒冷地区、偏远地区,拥有‘智慧大脑’的智慧电源将更有利于开展道路救援、车友互助。”高云说。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