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湖南积极建设“绿色港口码头”

取缔“一湖四水”非法码头391处,退让岸线101.77公里

记者24日从省水运事务中心了解到,湖南“一湖四水”港口码头整治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共关停取缔非法码头391处、撤销渡口254处,退让岸线101.77公里。

近几年来,湖南持续开展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非法码头渡口专项整治,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岸线资源。2020年3月,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一湖四水”码头渡口整治行动,仅用4天便完成湘竹老砂场码头整治;资水河边,邵阳市新邵县大新镇新坪砂石码头等7处非法码头全部拆除复绿;沅水干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取缔6处非法码头、常德取缔21处非法码头、益阳取缔6处非法码头。

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力度进一步加大,港口码头环境治理工作落细落实,助力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在城陵矶老港区,长江流域首个巨大的“胶囊”形散货仓库引人注目。“胶囊”采用微动力除尘导料槽设备避免扬尘,室外转运站之间的货物通过全封闭皮带输送廊道传送,杜绝了污染。长沙港霞凝港区散货堆场正在试运营,实现全封闭、无污染,可堆放6万吨货物。湘潭建设了3个具备全封闭砂石传送和生产污水四级沉淀的现代化标准砂石集散中心。

“散、小、乱、差”港口不复存在,单位岸线效率提升,带动城市港口经济发展。经过整治的长沙港、岳阳港迎来货运量高峰。2021年,长沙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133.05万吨,比上年增长19.17%;岳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0.06万标箱,比上年增长18.07%。(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张小刚)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