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9月24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解紫薇)今年,湖南遭遇有历史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水文和气象干旱。8月初至今,全省河湖水位持续走低,航道水位持续下落,形成了“汛期反枯”的特殊局面,除库区航段外,绝大部分航道已低于设计最低通航水位,给过往船舶航行造成较大安全隐患。湖南水运部门在重点航段启动免费公益助航,全力保障枯水期电煤、成品油、粮食等重点民生物资水路运输安全畅通。

持续高温干旱致河湖“汛期反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水运在湖南电煤、石油等重要民生物资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保证枯水期航道畅通,对促进湖南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沅水开湖航线是湘西北地区民生物资运输船舶进出洞庭湖的必经之路。从8月初开始,开湖航线响水坎航段提前两个多月进入枯水期,水深降至历史最低,维护水深仅为1.8米,共出现碍航滩险5处。益阳航道事务中心数据显示,今年进入枯水期后,响水坎航段日均航行船舶30艘,日均运输量2万吨,约为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公益助航船牵引船舶通过低水位航段(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保证该航段安全畅通、民生物资运输船舶能够快速通航,益阳航道事务中心9月6日启动战枯保畅一级响应,调度5艘拖轮在响水坎航段启动免费公益助航工作。

“需要公益助航的船舶应证照齐全,符合海事部门的相关规定,满足响水坎的吃水条件。船员通过甚高频1频道,呼叫助航站登记相关信息,在指定水域依序停泊待航。运输电煤、石油等民生物资船舶,我们将优先安排通过助航水域。”公益助航点负责人王涛介绍,公益助航将持续到枯水期结束,不收取任何费用。截至9月20日,该中心已免费助航58艘上行船舶,其中30艘为运输民生物资船舶,施救6艘船舶。

低水位航道公益助航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同样受到枯水影响的还有湘江2000吨级航道重要控制性浅滩文泾滩,长时间高温干旱导致该航段水深仅为1.6米,远低于航道设计水深。

9月11日,长沙航道事务中心开始进入公益助航待命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处置航道内船舶搁浅、堵船等突发情况。截至9月20日,文泾滩航道日均通行船舶130艘左右,运输钢铁、矿石、煤炭等物资20余万吨,通航秩序可控,未出现大面积堵船现象。

公益助航守护航道安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记者从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湖南各级水运部门全面进入应对低水位紧急状态,已在文泾滩和响水坎两个重点浅滩航段启动公益助航工作,将优先助航运输民生物资船舶,对可能出现的低水位异常情况,必要时要采取禁航、限航、减载等针对性措施,同时主动走访重点企业了解有关电煤、石油等民生物资的水运需求量,确保民生物资水路运输“主动脉”的安全畅通。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