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新宁崀山,层林尽染。丹霞群峰,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在阳光映衬下尤为璀璨夺目。

近年来,新宁县持续深化“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通过做好“旅游+”“+旅游”文章,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功列入“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全国生态旅游百强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走进新宁,可以感受古韵文明。巍巍金岭、滔滔夷水,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变迁。西汉立夫夷侯国,南宋始置新宁县,是舜帝南巡之地、天下湘军之源,舜帝文化、楚勇文化厚重。目前,全县共有78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包括一渡水西村坊古民居、三渡水牌坊、放生阁等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1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岩鹰拳”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八峒瑶族跳鼓坛”“崀山峒歌”为省级非遗项目。全县还有省市旅游研学基地3个,培育并开发了舜皇里文化旅游产业园、“爱在崀山”文旅大戏、崀山瑶寨非遗展演等旅游新业态,水岛秀、温泉民宿、非遗展演等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热点。

走进新宁,可以重温红色经典。以中国红军第八军参谋长兼第二纵队司令员宛旦平为代表的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美丽的崀山,由于红军的足迹而形成了“老山界”“红军井”“红军桥”等红色文化遗迹,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走进新宁,可以一览绿意山川。该县拥有67.7%的森林覆盖率,构筑邵阳市西南部的“后花园”。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5A级景区崀山、玉女岩景区等3A级景区5个。崀山属于典型的丹霞和喀斯特混合地貌,区内群峰林立、绿水逶迤、溶洞奇异、山谷幽然。特别是其中的“崀山六绝”景观更是举世罕见,被著名地洼学说创始人、中科院院士陈国达教授誉为“丹霞之魂,国之瑰宝”,当代著名诗人艾青更以“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的题词作出了高度评价。

这里还有被称为“南方树木王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舜皇山,以及我国南方面积最大高山草地之一的黄金草山牧场。

新宁县以打造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为工作目标,先后投资7.8亿元,对崀山景区的生态停车场、星级旅游厕所、游步道、景区门楼等配套设施和服务项目进行提质升级。舜皇里文化旅游产业园、大型演艺《爱在崀山》、5条文生旅融合精品线路等,已成为崀山旅游的新亮点。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219.3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9.71亿元。

据了解,目前武冈机场距崀山景区仅1小时车程,新新、白新、永新3条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新宁将全力争取怀桂高铁过境。新宁“四高速两铁路一机场”对外交通网络加速形成。(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杨坚 鄢跃斌)

(图片分别由颜克明和戴晓辉提供)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