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9月23日消息(记者欧峰 通讯员谭仕 廖检平)9月23日,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会场(衡东)活动在衡阳市衡东县举行,万吨黄贡椒窖藏封池仪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椒小天地,致富大文章。”衡东县三樟镇是黄贡椒种植的发源地和主产地,至今已有400余年的种植历史,被誉为“中国黄椒第一乡”。三樟黄贡椒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十大名椒认证。

近年来,衡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打牢黄贡椒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产量产值如芝麻开花,且声名远播,畅销全国。

今年,衡东县成片种植三樟黄贡椒4万余亩,年产量4万多吨,年产值5.62亿元,上万椒农每户增收超过4000元。由黄贡椒延伸的衡东土菜相关产业链年产值达50亿元,规模种养专业合作社达550余家,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40多家,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130余个,三樟黄贡椒已成为乡村振兴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进一步擦亮了衡东“中国土菜名县”这块金字招牌。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万吨三樟黄贡椒窖藏基地由湖南聚味堂食品有限公司与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衡阳市蔬菜研究所等单位组建的研发团队共同研发。窖藏基地总投资超过4200万元,占地近20亩,总建筑面积8000m2,建有钢结构窖藏基地主体4000m2,数控中心200m2,地下发酵池137个,窖藏储量10000m3

该基地采用窖藏生产工艺,在传统技艺上创新,突破了辣椒储存的温湿、光照、密封方面的难题,实现了可长期储存,并保持黄贡椒脆、辣、鲜、香的特点。窖藏封池正式启用后,相关食品公司的三樟黄贡椒年产值将突破3亿元。

据了解,万吨黄贡椒窖藏项目成功挑战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称号,成为全国可储存数量最大的辣椒窖藏基地。这是衡东县继2017年“最多组家庭同剁黄贡椒”活动创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后再度创下的又一个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