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应急管理局官方视频号“安全芙蓉”直播间内好评如潮,点赞不断。正值节后复工复产忙碌期,该区应急管理系统、各生产经营单位纷纷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开工第一课讲安全”主题直播,芙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喻林担任主播,在开工复产重要节点强调安全生产。

喻林在“安全芙蓉”直播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早在春节前夕,芙蓉区安委办就发文对“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进行部署,要求全区各生产经营单位提前谋划,不折不扣完成“五个一”工作要求,即开展一次法规条例学习,观看一次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警示教育,进行一次隐患排查,落实一次现场督导检查。此次直播,正是“五个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芙蓉区内经营主体组织员工收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22年,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比2021年下降41.67%。我们在历史同期事故基数最小的情况下,事故防控指标实现了历史上的最大降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历史性地下降到了个位数。”在直播间,喻林细数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各生产经营单位、企业员工和应急系统干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

芙蓉区内相关单位组织职工收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成绩背后,也有极其惨痛的教训,必须深刻反思。”喻林从事故区域分布、大安全涉险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群防群治、责任落实等五个方面对全区安全生产薄弱环节进行分析,表明全区事故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他痛批安全生产领域“上热、中温、下冷”“嘴上说重要,行动上打折扣”“说了就是做了,做了就是做好了”等不良现象。

芙蓉区内相关单位组织职工收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同时,喻林表示春节前后往往是事故高发期,特别是在开工复产的这个特殊节点,各类事故频发,“开工即爆炸”“开工即出事”案例屡见不鲜。

芙蓉区内餐饮企业组织员工观看直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把别人的事故当成是故事来听,不要等事故发生后再来懊悔。”喻林表示。

喻林在直播中说,复工复产事故多发,绝非偶然,而是有一系列深层次的原因。

结合芙蓉区区情,就做好开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喻林要求“发自灵魂”地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扎实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及《刑法》中与安全生产有关的条款,要着力构建和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开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落实防范高处坠落事故、防范服务外包领域风险、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全力开展工伤预防等几个具体领域的事故防控。

芙蓉区内相关单位组织职工收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你的企业、你的资产、你的业务,以及你的利润,并不直接掌控在你手上,而是掌握在你的员工手上,任何一个员工的不安全行为,都有可能给你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喻林条分缕析,以案释法,深入浅出诠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再次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节后复工复产“五个一”具体要求,着力纠治“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有效避免“开工即出事”,将“安全第一”理念发自灵魂、融入骨髓、化为自觉。

“安全生产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是底线,是底板,是一场永无止境的群众运动。”喻林号召大家共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一人之安全,保全局之安全;以一企之安全,保行业之安全;以一域之安全,保全社会之安全。随后还带领大家共同观看《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教育片。

区内相关单位组织职工收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堂‘安全第一课’针对性很强,让我深受触动,没有安全,一切归零。”直播结束后,一位企业负责人有感而发,他提出将针对各生产车间作业特点,组织员工进行主题安全培训,并进行隐患自查自改,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据悉,此次直播分为个人自发观看和集中组织观看两种形式,有近6万人参与,获45.4万次点赞。(奉先焱)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