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娄底市地处娄邵衡干旱走廊,7月中旬以来出现罕见的连续性高温天气。为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工作,娄底市娄星区广蓄水、巧借水、善节水,多管齐下为干旱农田“降暑解渴”,为群众排忧解难。

疏通“血管”畅水路

今年以来,娄星区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坚持高位推动、及早谋划,全面疏通水利“毛细血管”,打通连接灌溉渠道与农田的“最后五百米”。

娄星区水利局组织技术人员安装泵站水管(央广网发 刘冬梅 摄)

在7月旱情来临之前,娄星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组织水利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摸底,制定43座泵站维修加固方案,有效保障了旱季期间机电设备运得畅、转得动、取得出。

为了减少水资源流失,提升蓄水抗旱能力,娄星区提前启动了山塘、渠道清淤等工作,集中人力、物力开展行动,完成山塘清淤加固52口,增加水量5.8万方,渠道清淤47条、37.6千米,覆盖灌溉面积3760亩。

“西水东借”解田忧

7月以来,娄星区有6个乡镇、1个街道遭受不同程度的旱灾。7月底,在得知涟源市白马水库维修加固的消息后,娄星区委、区政府领导积极主动同涟源市白马水库对接,协商“西水东借”,调用白马水库的水源缓解旱情,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加班加点疏通白马干渠。

娄星区水利局组织群众打捞白马干渠浮梢(央广网发 刘冬梅 摄)

这几天,白马水库的水由西向东依次送达该区水洞底、石井、万宝等乡镇,灌溉8000余亩干旱农田。看到受灾的禾苗正在“饱饮”,水洞底镇腾跃村党支部书记刘育文黝黑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又能睡安稳觉了。”

“千人下乡”排民愁

8月初,娄星区闻令而动,迅速响应湖南省水利厅“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共派出9支水利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聚焦群众担忧的水源保障问题,指导村民因地制宜、科学抗旱。

在双江乡,水利干部帮助推广“一把锄头管水”机制,利用简单的“疏、引、管、聚”达到高效省水效果。

水利干部了解到,杉山镇部分村子尽管地下水丰富,可受限于地质因素,村民寻找水源难度依然很大。娄星区迅速组织专门队伍,用专业机械设备集中勘探水源,在原有30处泵站的基础上,又紧急新建了15处泵站,规划新建4处机井,有效保障了农田灌溉用水,补充了居民生活用水。(刘翼 刘冬梅 熊泉)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