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上午,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南洲镇,昌群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早稻机插机抛秧集中育秧车间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上秧盘、填基质、湿土、播种、覆土等育秧流程,都在10米长的自动化机械育秧生产线上进行,工人只需将秧盘移至育秧密室里催芽,整个播种流程就完成了。

合作社负责人昌建文介绍,采用自动化机械育秧每小时能播种1000盘,较手工播种可减少一半人工,效率提高一倍。

南县昌群农机专业合作社集中育秧车间,农户在自动化机械育秧生产线叠盘(央广网发 周军武 摄)

今年,南县有13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建成机插机抛秧集中育秧基地,面积达320亩,全部采用自动化机械育秧。浪拔湖镇集中供秧中心拥有集中育秧面积100余亩,自动化机械育秧生产线每小时可播种2000盘,整个集中育秧基地能满足5000亩以上早稻田的秧苗需求。13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计划推广早稻机插机抛秧示范面积15000亩。昌群农机专业合作社早稻机插机抛秧集中育秧面积达80亩,可为周边乡镇和村4000亩早稻田提供秧苗。

目前,南县农机事务中心12名技术人员组成了3个科技小分队,分片包干驻守各早稻机插机抛秧集中育秧基地,现场传授自动化机械育秧技术,指导农户育秧。

南县昌群农机专业合作社集中育秧车间,农户在自动化机械育秧生产线作业(央广网发 周军武 摄)

南县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县,今年计划安排早稻集中育秧可插大田面积13万亩,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99家,水稻机械化水平达到89.96%。(杨伟奇 徐建辉 匡世丰 叶君)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