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日,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活跃着一支由寒假返乡大中学生组成的“星火”志愿分队,他们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来,洋溢青春活力,贡献青春力量,为家乡的冬日增添了一抹温暖的“志愿红”。

“星火”志愿分队在蛇形山镇新杉木村( 贺婷 摄)

在蛇形山镇新杉木村,青年志愿者们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来到油茶林种植示范基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参观学习,了解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政策。当听到油茶林基地两年前还是一片荒山,如今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青年们道出声声赞叹。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宋瑜动情地说,虽然她学的是涉农专业,但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变化,也从未对家乡振兴如此充满期待,希望自己将来能做一名优秀的“新农人”。

驻新杉木村第一书记在油茶林示范基地讲解(贺婷 摄)

来到曾走出过八名地下党员的赤典湾红色屋场,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聆听蛇形山镇团委书记的“微党课”。他从农村的广阔天地讲到青年人的大有可为,鼓励优秀的返乡大学生们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汲取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知识哺育家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好乡村振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

“星火”志愿分队在新杉木村赤典湾红色屋场座谈(贺婷 摄)

在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秋湖村,志愿者们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自己亲手书写“福”字和春联,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他们还走上街头,走进农户,为当地村民送上“福”字和春联,营造浓浓的春节氛围,并当起了反诈防骗、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员。

“星火”志愿分队在蛇形山镇秋湖村(龙智慧 摄)

近年来,蛇形山镇“星火”志愿服务分队不断壮大,注册成员达160多人,已成为蛇形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张闪亮的名片。青年志愿者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积极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反诈宣传等,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埋下了一颗颗人才振兴的种子。(谭翔 易宇琪)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