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打井设备机器开始运作并发出“轰隆轰隆”的响声,数根水柱从设备下方瞬间冲出。近日,在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三塘铺镇华新村的打井抗旱施工现场,看到这一幕的种粮大户李小平、刘颂权欣喜地说:“总算不用再担心了,那几百亩稻田的收成稳啦!”

镇主要领导在火车村打井取水工作现场(文广站 摄)

9月以来,三塘铺镇高温天气数持续保持高位,境内河流水位持续走低,由于水稻正处于灌溉期,抗旱防旱形势愈发严峻。为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合理开采地下水、打井取水、修缮废弃老井已成为三塘铺镇抗旱的一项重大工作。

三塘铺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抗旱减灾工作,实行每周一研判一调度的会商机制,每周通报相关情况,由各村联村工作组、相关站所室及村支两委成立找水打井抗旱工作专班,引导各村村民积极寻找水源,通过采取打深水井、清洗老井等相关找水调水措施形成多个应急水源,确保在极端干旱天气下正常生活生产用水不受影响,并及时收集好各村的旱情数据,做好旱情统计。

同时,该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多次深入村组、田间一线指导群众抗旱。农业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了联系帮扶机制,了解种粮大户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选派水利专家帮助其找水调水,缓解农作物灌溉难的问题。

目前,三塘铺镇还将村民筹措资金和水利配套资金结合利用,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计划在欣坪、鸡公塘、淘沙等村打新井和改造老旧废弃井共26口,目前已完工11口,解决了2900余名群众的正常生活用水和120余亩农作物的灌溉用水。(蒋帅)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