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9月13日消息(记者欧峰 实习生韩淑琳 通讯员彭康 黄全魁)坚守8年,将自己的青春无私奉献给乡村教育,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粮市镇石埠小学的教师黄婷婷说她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因为孩子们需要我!”

粮市镇石埠小学(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今年恰逢教师节遇上中秋节,在石埠小学三年级的教室里,5名学生边吃月饼边听黄婷婷讲述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黄婷婷戴着一副金黄色边框眼镜,着装朴实,面带微笑,身上那份爽朗与质朴很容易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有人问黄婷婷,和她一起来的同事都进城了,她为什么选择留下来?黄婷婷坦然地说:“我自己也曾是留守儿童,能够更理解孩子们的心理需要。我希望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中秋节,黄婷婷与学生边吃月饼边讲神话故事(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有理想的青春就会有芳华。今年32岁的黄婷婷来自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2014年8月,她以特岗教师身份考入石埠小学。石埠小学是祁东县最东边的山区小学,条件艰苦,但黄婷婷带着满腔的热忱踏上了这所农村小学的三尺讲台,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

在异乡的教学工作中,黄婷婷克服了语言沟通障碍等困难。工作中,她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想信念,认真钻研教材,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甘守乡村的宁静,努力用行动把自身培养成一名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

黄婷婷给学生上课(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农村孩子家庭基础条件差、留守儿童多,特殊的孩子需要特殊的关爱和帮助。教学中,在给孩子们灌输知识前,黄婷婷会先了解孩子们的性格心理、家庭背景以及学习基础,然后对他们因材施教。

“看到我们班的成绩慢慢提高,感觉很有成就感。”黄婷婷自豪地说。

由于乡村教师资源紧缺,石埠小学实行的是包班制,黄婷婷不仅仅是班主任,还肩负着班级的全科教学。除了向孩子们传授知识,她还会照顾乡村留守儿童的生活。

“有几次我的孩子生病了,都是黄老师送去诊所看病的。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贴心,是一位特别负责任的老师。”学生家长全彩媚说。

黄婷婷同住校学生在一起(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在黄婷婷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盒子是专门存放创可贴、藿香正气水、感冒灵、碘酒、医用棉签等常备药物的,用来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小毛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9年、2020年的教学质量检测中,黄婷婷所带的班级获得了多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时间的车轮不断向前,青春的容颜渐渐改变,但黄婷婷热爱教育的初心愈发坚定,把扎实的脚印深深印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