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1月22日消息(记者张志诚 通讯员刘石朋 陈瑶)“蛇盘兔,代代富。”刘丹举起才剪好的作品向记者展示。灯光透过大红剪纸的镂空向外发散,作品正中的吉兔被红润的光环笼罩,萌萌的大眼睛一闪一闪。刘丹介绍,这幅作品包含的寓意是幸福、如意、富裕、吉祥,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剪纸艺术家展示兔年剪纸新作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湖南省常宁市2000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刘丹为该市剪纸学会会长。用剪纸艺术作品讴歌伟大时代,寄托美好愿景,一直是该市剪纸艺术家和爱好者的传承。每到传统节庆前夕,当地剪纸爱好者会集聚她家学习新的剪纸技巧和构图布局,集思广益创作一幅幅大红喜庆的剪纸作品,用非遗文化烘托浓郁中国味。

剪纸爱好者剪吉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剪吉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资料显示,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目前,国内发现最早的剪纸作品是新疆吐鲁番火焰山附近出土的北朝时期(公元386一581年)五幅团花剪纸。专业人士介绍,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泛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2006年,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中国剪纸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贴吉兔窗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剪纸在常宁市民间遍地开花已有500余年历史。常宁剪纸,既继承发扬了传统剪纸技艺,又吸纳了版画、年画的表现形式和黑白灰处理手法,既有剪纸、刻纸,又有粘纸,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刘丹说:“家家户户剪剪纸、贴窗花为常宁必不可少的迎新年步骤,把一幅幅精美、喜庆的剪纸贴上门窗,让新年更温馨,年味更浓。”

非遗剪纸,“兔”报吉祥。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