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手可摘星辰

□ 汤素兰

天上有颗长沙星,地上有座长沙城。

长沙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三千年未曾改名,三千年城池从未迁移。“屈贾之乡”“楚汉名城”“潇湘洙泗”都是长沙的别名,也是对长沙的赞誉。作为长沙文脉的岳麓书院,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是“经世致用、兼收并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涌现出“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蓬勃气象。

长沙是一座红色之都,近代以来在这片土地上走出了一大批影响中国变革的人物。1925年,而立之年的毛泽东站在橘子洲头,追忆往事,怀念战友,写出了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精神的《沁园春·长沙》,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一仰天长问,表达其“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

长沙是一座四季如画、环境宜居的“山水洲城”。岳麓山不高,但满山古树名木,满山人文风物。湘江穿城而过,江中的橘子洲是由泥沙千万年冲积而形成的一座绵延十余里的长岛。从西向东,山、水、洲、城融为一体。春来满城新绿,秋日万山红遍。清晨到麓山观日出,沐浴太阳赫赫洪洪荒荒的万古光芒,月夜登临天心古阁,朗月清辉下的长沙城,宛若仙境。湘江水四时清澈,你可以在江畔听渔舟唱晚,看百舸争流,也可以仿效伟人当年,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长沙还是一座充满朝气的青春之城。“夜经济”是长沙的名片,夜幕降临,长沙与众不同的年轻与活力才开始显现。太平古街、火宫殿、渔人码头、茶颜悦色、文和友等网红点吸引众多粉丝“打卡”。 湘江两岸的建筑亮起绚丽的灯火,流光溢彩。在《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中,长沙位居中国城市引力榜第9位。在由年轻人评选的2022热门宜居城市TOP20中,长沙名列第一。

长沙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长沙更是一座充满烟火气和人间幸福的城市。这座城市包容、新潮、宜居宜业,适合每一位心怀梦想的奋斗者。

长沙,手可摘星辰!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教授)

视频制作: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