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8月19日消息(记者张志诚 实习生段晨嘉 通讯员罗飞虎 唐成)千年雁城,锦绣石鼓。8月19日,第38届青春诗会在湖南衡阳石鼓书院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给衡阳市授牌“中国诗歌创作基地”。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易大炜 摄)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宣布青春诗会开幕。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诗刊》主编李少君,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出席并致辞。

活动由衡阳市政协副主席、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主持。石鼓区委副书记、区长谢海蓉接受了“中国诗歌创作基地”牌匾。

衡阳是湖南第二大城市,湖湘文化发源地之一。石鼓书院始建于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明徐霞客赞誉称石鼓书院兼具滕王阁、黄鹤楼名胜之优越;与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并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 2011年1月24日,石鼓书院作为石鼓摩崖石刻(含石鼓书院)组成部分,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青春诗会(央广网发 段晨嘉摄)

在这火热的季节,选择石鼓书院举办青春诗会,让远古与现代碰撞,充满了澎湃的诗意。来自国内著名诗人、评论家、诗坛新秀,以及湖南宣传系统和衡阳市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等共100余人参加了盛会。

据了解,青春诗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诗歌品牌活动,是全国文学文化事业的一项重大工程,每年都被中国作家协会列入重点扶持项目,被誉为“中国诗坛的黄埔军校”。

开幕式前与会学者、诗人交流,接受央广网采访(央广网发 段晨嘉 摄)

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在致辞中说,千百年来,湖湘大地诞生了不朽的诗人,抒写了动人的诗篇。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新时代三湘巨变为文学家、艺术家、诗人留下了丰富的题材、充沛的想象、巨大的空间,希望大家在美丽的雁城衡阳,在这火热的秋天里的“夏天”,写下热情精彩的诗篇,让历史和人民记住大家“滚烫”的诗行!

《诗刊》主编李少君表示,衡阳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和重镇,青春诗会来到衡阳,要从衡阳吸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开创中国新时代诗歌的新高峰。

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表示,青春诗会走进衡阳,中国诗歌创作基地落户衡阳,必将激励本土作家和诗人创作出更多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艺术高度和生活温度的精品力作,书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我的衡阳,我的奋斗》诗朗诵(央广网发 段晨嘉 摄)

本次活动为期5天。期间,与会诗人、导师和评论家还将深入石鼓书院探秘湖湘文化,前往王船山故居、南岳衡山、角山镇利民村青春诗岛、来雁塔、东洲岛等地采风创作,进行诗歌作品研讨交流等主题活动。

本届青春诗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作家协会指导,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衡阳市文旅广体局、中共石鼓区委、石鼓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石鼓区委宣传部承办。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