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大王山云巴启动试运行

年底有望实现载客运营 大王山片区多层次多维度大交通体系全面铺开

大王山云巴线路全长约8.11公里,设站9座,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串起欢乐雪域、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等片区景点。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程果 摄影报道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日前实现全线“车通”,正朝着年内试运行的目标奋进,大王山片区多层次、多维度的大交通体系全面铺开。除长株潭西环线“车通”外,近日大王山云巴正式启动试运行,力争今年底实现载客运营;坪塘通用机场正全力推进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启动建设;清风路(石门塘路—联江路)正进行土方施工,有望10月底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大王山片区交通将迎来大升级。

轨道交通

3号线、5号线双地铁+大王山云巴

自2020年6月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以来,大王山片区进入“地铁时代”,片区发展步入快车道。与地铁3号线无缝对接的长株潭西环线一期工程,目前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全线8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车站附属、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工程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今年内实现试运行,加速构建“轨道上的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

地铁贯通长沙和湘潭两座城市,云巴则连接片区内各个景点。继6月30日首列车上线,大王山云巴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试运行,力争今年底实现载客运营。该项目从山塘(北部)游客集散中心开始,沿莲坪大道、潭州大道、巡抚西路等敷设,终点位于观音港集散中心,全长约8.11公里,设站9座,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串联欢乐雪域、欢乐天街、湘江女神公园、桐溪湖、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欢乐海洋等景点。

据了解,大王山片区还规划有地铁5号线西延线,目前正处于线网规划阶段。3号线、5号线双地铁+大王山云巴的双重轨道交通体系,将延伸片区居民的生活半径,推动“半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

交通路网

将建“六横六纵” 骨干交通体系

24日晚,大王山北片区内清风路(石门塘路—联江路)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挖掘机、运土车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作业繁忙。据悉,清风路(石门塘路—联江路)项目于8月下旬开始土方施工后,迅速进入“快进”模式,现已完成土方开挖约10万立方米,有望在10月底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为抢抓眼下晴好天气,我们持续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人歇机不歇,争取在10月底前完成土方施工,尽早全面启动路基、排水等主体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全长约2.12公里,规划路幅26米,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道,计划2024年8月竣工。该道路是片区一条南北向主要通道,可有效缓解潭州大道交通压力,为周边居民出行提供便利,对推动片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大王山片区已建成30余条市政道路,交通网络持续加密,区域交通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激活区域内外部的交通通达能力,带动产业集聚与人气提升,助推片区迈进大交通时代。

按照规划,大王山片区将建设“六横六纵” 的骨干交通体系,实现南北融通、东西贯通。其中已建成潇湘大道、潭州大道、莲坪路、新学士路等主干道,规划有望雷大道、黄桥大道、白云路等。除在建的暮坪湘江特大桥外,片区规划建设莲坪路过江通道、学士路过江通道、南横线高速过江通道等,助力一江两岸协同发展。

在大王山片区,一座规划面积800至1000亩的坪塘通用机场正在抓紧进行项目前期工作。坪塘通用机场初期跑道按长1200米、宽30米建设,中远期预留2200米,将建设成长株潭地区等级最高、基础设施最好、空域条件最优的通用机场,力争在省级搭建的“1+13+N”的通用机场骨架网中成为省级中心机场,成为长株潭地区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引擎与核心,成为全省通用机场与低空旅游示范基地。项目计划今年启动建设,预计明年底建成投用。(记者 陈焕明)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