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集群重点企业2022年进出口贸易额预计超400亿元

长沙工程机械行业谋求弯道超车

“省政府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两次提到三一!”

“中联智慧产业城将全面建成投产,面向未来的智造旗舰全新启航,创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交响华章。”

……

春节期间,浏览长沙各大工程机械巨头的网页、公众号和微博,各种好消息不断跳出。

2022年6月,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项目顺利通过工信部验收,标志着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正式进入工信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池,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建设经验被作为“湖南模式”“长沙经验”在全国推介。

长沙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继三一、中联、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之后,星邦智能去年首次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榜单,长沙成为全球第2个拥有5家以上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中国拥有三席,其中三一和中联分别稳占第四和第六。

在进出口贸易方面,长沙工程机械企业在美国、德国、意大利、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地设有20余个生产基地、100多个海外办事处及备件仓库,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重点企业进出口贸易额预计超400亿元,出口优势明显。

受行业周期影响,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业绩和利润有一定下滑。工程机械行业在压力重重的市场环境中,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执行秘书长袁振表示,面对行业的弱周期,长沙企业正从存量市场寻求增长,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节能化转型发展上谋求突破,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袁振介绍,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在智能化和绿色化方面与国外企业处于并跑水平,在电动化领域甚至已在领跑。仅2022年上半年,三一发布新能源产品34款,中联发布50款,主要为挖掘机、叉车、高空作业平台等。

新的一年,长沙将建立健全世界级集群推进机制,对标世界级产业集群指标体系,锻长板补弱项;着力构建集群协同创新网络,通过强化一流科技基础设施、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布局建设,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零部件配套产业园(电动化、液压)、长沙国际模具产业园、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基地、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联盟、工程机械“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工程机械产业云平台以及长沙·中国工程机械指数等的落地。同时,持续扩大工程机械供应商评价范围和规模,优化供应商评价标准,面向长株潭和娄底、常德等重点区域开展配套供应商评价工作,扩充供应商“蓄水池”,提升本地配套率水平。

“我国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已经饱和,二手市场开发和推动产品走向海外是大势所趋。”袁振表示,将全面深化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开放合作发展,通过探索设立重点面向中小企业的海外服务中心,扩大国际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举办的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预计将有国际国内参展商、采购商近8万人云集长沙,带动长沙各项消费超过9亿元,实现展会现场采购签约超500亿元。(记者 李治 通讯员 吴东梅)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