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1月15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李中声)春节前夕,在湖南娄底经开区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AMA”),国内首款热成型钢制电池包首样下线。

这款由VAMA携手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三方共同研发的电池包,在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所有材料均由VAMA本土生产,以超高强钢为主,托盘和底护板最高强度可达2000MPa。

国内首款热成型钢制电池包首样展示(央广网发 娄底经开区供图)

相较同等结构的全铝电池包,它可实现同等电芯装载量,而重量差异控制在15%以内,降低成本40%以上,热扩散要求和抗侵入效果更优越。经国创中心双碳绿色技术创新平台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计算,该产品可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VAMA是目前湖南省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专注于汽车用钢研发生产,完成技术认证250项,多个产品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中高端汽车用钢市场空白,与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及国内造车新势力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VAMA公司近五年来利润大幅增长,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20%以上,2022年实现利润19.25亿元,同比增长达180%;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8%,营收利润均再创历史新高。

享受到“风口红利”的,还有一众新能源车电池配套企业。

娄底号称“电子陶瓷之乡”,先进陶瓷材料企业生产的相关电动汽车零部件已占国内市场的3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2%。湖南安地亚斯电子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地亚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安地亚斯智能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娄底经开区供图)

2006年,安地亚斯“偶遇”比亚迪,一个深耕电子陶瓷,一个布局新能源汽车,双方一拍即合。通过6年自主研发,安地亚斯新能源陶瓷部件搭上了比亚迪王朝系列的“顺风车”。和“巨人”同行,安地亚斯也站上了“风口”,相继开发出动力电池陶瓷密封正负极、高压直流继电器陶瓷、新能源直流熔断器陶瓷、直流功率电阻、传感器陶瓷芯体、航空航天陶瓷接插件等产品,目前拥有专利71项,牵头制定了动力电池陶瓷密封件的国家标准,填补行业空白,其新能源直流继电器陶瓷壳体获评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生产的电子陶瓷零部件广泛应用于比亚迪、奔驰、宝马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国内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陶瓷部件细分领域“领跑者”。该公司连年保持高速增长,第三期扩建项目正加速推进,预计2023年3月投产。

湖南博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博盛”)是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骨干企业,主要生产锂电基膜、特种高分子膜,产品主要应用于刀片电池,供货比亚迪、宁德时代、赣锋锂电等锂电头部电池企业。2022年11月,上市公司东风股份全资收购湖南博盛。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今年1月13日,东风股份发布公告,其基膜单月出货量达5000万平方米,主力厂湖南娄底一期基地(即湖南博盛)全面达产,二期正在进行设备采购。据悉,二期达产后,湖南博盛锂电基膜产能将扩大一倍以上。

湖南博盛厂区(央广网发 娄底经开区供图)

湖南电将军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将军”)、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结队分享新能源汽车储能盛宴。据电将军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与中南大学历时5年联合开发的富铝锂电池新技术,不仅能大幅提升电池的高功率性能,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能,还解决了现有锂电池产品不耐低温的难题,即使是在零下50摄氏度的环境下也能稳定工作。

“风口红利”能持续多久?在新能源汽车购置“国补”退潮之际,湖南压哨出台新政为新能源汽车“续航”。2022年12月28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销、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应用、“三电”系统和充换电设备研发生产等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支持。政策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抓住窗口期,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把政策红利转化为科技红利和发展红利。”娄底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介绍,将大力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引增量活存量,加快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优势。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