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8月31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陈焯敏 段晨嘉)8月31日,记者从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上获悉,湖南湘江新区近日出台了《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将允许自动驾驶出租车进行全无人应用示范、全天候运行,长沙将成为全国测试道路里程最长、区域最大的城市。

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摄)

在本届峰会“岳麓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进行了题为《数智赋能 算网融合 打造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地》的主题演讲。她在演讲中提到,长沙将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构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

根据行动方案,湘江新区将支持深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鼓励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及商业运营、加快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协同发展、完善示范应用及运营管理配套制度体系等四个方面内容。

湘江智能网联扫路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湘江新区将开展全无人测试,逐步实现全域开放。记者观察发现,湖南湘江新区目前已开放317公里测试道路,根据该方案,若开放新区全域1200平方公里、1712公里道路里程,届时长沙将成为全国测试道路里程最长、区域最大的城市。

“打造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此概念属国内首创。”中汽院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中心(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朝斌认为,“这将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聚集,把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技术和产业创新高地。”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中电软件园鸟瞰(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2016年底,为抢抓未来产业发展机遇,长沙市委、市政府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长沙播下了千亿级产业的种子。

六年间,湖南湘江新区通过“新基建聚集产业、建场景培育产业、搭平台服务产业”,建设了全国一流的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培育了中车智驭、百度阿波罗、行深智能、希迪智驾、舍弗勒等生态企业,聚集“车—路—云—网—图”上下游生态企业350余家,年产值超150亿元,助力长沙成为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全国首批“双智”试点城市。

中联智慧产业城(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产业发展既要有助推器也要有压舱石,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配套的制度体系保驾护航。行动方案在鼓励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及商业运营方面‘十分给力’。”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培基告诉记者,该方案将进一步加速智能网联商业化落地,集聚更为丰富的产业生态,形成更为完善的示范应用及运营管理配套制度体系。

湖南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区将建设国内领先的全无人、全天候道路测试运营网络,实现环卫、物流、接驳、配送四类场景千辆级规模化应用,打造10个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车联网商用场景,初步建成“特色鲜明、政策开放、创新包容、国内领先”的创新应用示范区,助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