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8月31日消息(记者欧峰 实习生陈焯敏)以“创新强省会 数字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即将在湖南长沙召开。在大会召开前夕,央广网记者对长沙的数字经济进行了探访,切身感受到了长沙数字创新的活跃和数字赋能的智慧。

如果把硬件比喻成人的身体,那么软件就是人的大脑,软件和硬件都是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共同起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作用。长沙的数字经济则做到了“软硬两手抓”,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城市,未来可期

三维实景、立体监控、智能分析……记者通过大屏,看到了博识峰云(湖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博识峰云”)为未来社区量身定制的超融合三维实景AI物管平台。该平台通过构建社区BIM模型,利用超融合视觉算法,将传统的“九宫格”监控画面升级成三维实景大屏显示,实现了社区全区域全时空立体监控,清晰直观,一目了然。

据了解,博识峰云研发构建了基于3D实况视频融合和深度自动机器学习的数字城市“1+N”产品服务体系,可满足城市管理中的绝大多数需求。同时,该公司拥有多视图3D模型实时重构、实时3D实况视频融合、深度自动机器学习等核心技术,为粤港湾大湾区的不少政企客户提供了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运营解决方案。

实况孪生可视化平台展示(央广网发 陈焯敏 摄)

实况孪生可视化平台展示(央广网发 陈焯敏 摄)

目前,博识峰云已在长沙市某区城市大脑、深圳市某区首个人工智能智慧社区、深圳市某区围合防疫管理平台和隔离酒店AI防疫管控平台项目等多个项目应用落地。

其中,博识峰云公司向记者展示了某智慧社区的运行:系统识别电动车进入电梯会语音提醒,通知物管并协调电梯关门信号;当有高空抛物行为时,系统会马上识别报警,录取抛物视频片段,智能分析抛物轨迹和溯源楼层住户;有人非正常进入社区或警戒范围,系统会立即报警并显示就近视频……数字赋能社区管理和社区生活的便利高效和智慧活力充分显现。

“我们致力于成为AI应用落地的领军企业,目前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渗透率只有4%,亟需以成效倒逼建设,由基层拓展智慧应用场景。未来,我们将持续深耕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落地。”博识峰会创始人任峰说。

工程机械后市场,数字化赋能

长沙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是世界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之一。工程机械的运作离不开后市场交易和服务,在长沙湘江新区,就有一家服务于工程机械后市场的产业互联网公司——湖南机械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械之家”)。

机械之家是工程机械数字化赋能平台,该公司通过用户在线、设备在线和交易在线,从行业资讯社区、智能硬件、零配件交易、保险及理赔等场景切入,沉淀了流量、数据、系统和交付四大核心能力,打造工程机械设备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赋能平台。

据了解,该公司拥有行业首个零配件电子目录数据库(EPC),覆盖6000多种工程机械设备机型,100多万零配件信息,700多万适配关系。其自主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工程机械零配件自动报价引擎,基于EPC数据库及商品库,利用多种技术手段为客户提供找件、比价的一站式采购服务,实现了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提高了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

此外,机械之家自主设计并研发的智能硬件云盒精灵V3.0亦是亮眼,其能通过视频监控解决设备施工作业盲区问题,对作业区域异常进行预警,提升安全等级,降低施工事故。同时,智能硬件通过将设备实时数据上传实现设备在线化,提升设备的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率。

云盒精灵V3.0(央广网发 陈焯敏 摄)

据机械之家创始人兼CEO刘旭龙介绍,机械之家已经覆盖全国36个区域,服务超20万设备机主及租赁公司,超4000家维修厂及维修技师,入驻品牌厂商、配件供应商、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工业数字化,织密互联网

在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互联”)的展厅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工业控制产品,各种终端设备或放在隔板上或置于箱中;大小不一的嵌入式板卡制作精细;AD500 LEO点胶机和第二代彩盒标签检测机摆放于智能装备展区……然而,中电互联不仅生产有形的产品,也制造和搭建了一个个让设备互联互通的无形的平台。

终端设备(央广网发 陈焯敏 摄)

智能装备展示(央广网发 陈焯敏 摄)

数字化服务于生活,也作用于工业的转型升级,工业通过数字化转型释放发展新活力。当前,工业互联网已成为驱动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中电互联在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电互联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长沙市政府共建,是中国电子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平台,也是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数字产业平台,建成了湖南唯一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电云网。

软硬齐驱,中电互联以基于PKS体系的国家“双跨”平台中电云网为“发展基石”,向上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打造“神经中枢”,向下发展工业控制产品及系统打造“工业触手”,构建形成以中电云网平台为主体,以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工业控制产品及系统为两大主业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

目前,中电云网已连接工业设备243万台,兼容60种工业协议,形成面向行业、领域的解决方案52个,接入工业模型10484个,工业APP 18259个,服务工业企业74542个,工业互联的网越织越广,也越织越密。

计算产业生态,软硬件齐发力

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面对新时代的需求,数字经济也呼唤全新的计算平台解决方案。2019年,鲲鹏计算产业应运而生。

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湘江鲲鹏”)是全国首个“硬+软”鲲鹏生态基地,也是中国领先的软硬一体化智能计算产品提供商,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为党政、交通、制造、金融等行业提供自主创新的数智化综合解决方案。

实物展示(央广网发 陈焯敏 摄)

2022年,以国产化计算产业为承载,湘江鲲鹏相继推出了兆瀚AI推理服务器、AI训练服务器、智能边缘服务器、AI集群等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计算产品。

作为湖南省和华为战略合作的重要承载平台,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通过“抓适配、育人才、聚产业”来服务鲲鹏计算产业,为湖南省内鲲鹏计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专业性服务,助力产业发展。

解决方案介绍(央广网发 陈焯敏 摄)

截至目前,创新中心累计对接600余家企业,为192家核心企业提供适配服务,涵盖政务、教育、医疗、公安、交通、电力、电信、金融、证券等九大行业的优质企业,洞察鲲鹏计算项目340+,打开项目算力空间37406台,长沙市政务云、望城智慧城市、常德新一代移动警务等重点项目纷纷落地。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维信息”)副总裁、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理事长杨征表示,在今年的岳麓峰会上,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联合拓维信息、湘江鲲鹏、开鸿智谷、华为、湘江实验室等单位,共同举办“科技创新”的专场论坛,就如何打造先进计算产业高地,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进行深度研讨,同时,还将共同举行“在鸿”品牌的重磅发布。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