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继2023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圆满结束后,湖南省新邵县趁热打铁,召开全县禁毒工作推进会。会议简要总结点评1-5月份禁毒工作,分析当前禁毒工作形势,交流探讨工作经验,谋划部署下阶段禁毒工作。

会议现场(何雯 供图)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新邵县严格落实邵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的指示精神,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对禁毒工作一月一调度推进、两月一考核排名。由县禁毒办、县禁毒协会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15个乡镇开展督查,并对各乡镇禁毒社会化基础工作进行考核打分,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下发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县公安局对各乡镇派出所执法打击每月进行考核排名,对排名靠后的派出所实行通报。

为在全县开展好“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保一方群众身心健康”的禁毒工作攻坚战,会议强调,要强化禁毒执法打击。新邵县公安禁毒大队要加强部督、省督大要案件的侦破打击,其他办案单位要加强零包贩毒打击和吸毒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强禁吸收戒,做到应打尽打、应收尽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分派任务。

要配强一支工作队伍。各乡镇要结合日常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禁毒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要摸清“隐性”涉毒人员底子,加大对吸毒人员的管控。通过组织深入摸排,全面掌握我县在家、在外“隐性”涉毒人员的底子,通过情报输出、联合办案、自侦自查等多种方式减少外流贩毒人数,并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分类管控到位。

要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新邵县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把禁毒工作作为底线工作来抓。各乡镇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分管领导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禁毒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各村(社区)和禁毒分会负责人要履行好岗位职责,抓好禁毒工作末端落实,特别是重点吸毒人员的管控要严抓不放。

要搞好以青少年为重点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新邵县教育部门要落实所有初中及以上学校购置60种以上的毒品模型,和一些常见的吸毒工具模型,结合毒品模型、吸毒工具模型展示,轮流对在校学生进行直观的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各乡镇、村、社区要持续强化毒品宣传教育入户到人。

会上,邵阳市禁毒办、禁毒协会都对新邵县的禁毒工作作出评价,认为新邵县禁毒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可复制、可借鉴。新田铺镇和该镇言二铺村以及坪上镇向阳村的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做法和经验上台作交流发言。(何雯 刘丈国)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