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德8月10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韩淑琳 通讯员刘宏远 蔡昊桦)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过去“竭泽而渔”式的石煤矿开采曾留下了触目惊心的酸水矿坑。2018年,石板滩石煤矿区生态环境问题先后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被列入全国人大执法检查交办问题、湖南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问题。经过3年生态修复攻坚战,当地积极开展科学整治,已经还石板滩一片绿水青山。

石板滩石煤矿区开采留下的酸水矿坑(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在鼎城区石板滩镇的杨梅园里,一颗颗鲜甜可口的杨梅挂满枝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石板滩镇村民徐吉红说:“以前是满树叶的煤灰,像是得了烟煤病,现在环境改善了,果子结了很多。”

游客在杨梅园里采摘杨梅(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石煤矿区内,各种花草在新覆盖的土壤上扎稳了“脚跟”。放眼望去,一人多高的禾本科“速生草”成片,附近村民正忙着把老叶收割下来,给新叶留出生长空间。石板滩镇兴隆桥村村民蔡小弟说:“鱼塘总共养了六七千斤的鱼,鱼吃了这种草肯长。”

村民收割“速生草”(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蔡小弟割草的地方曾经是一个装满废水的大矿坑。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石板滩开始大规模开采石煤,当地6个大型废弃矿坑积着几百万立方米的废水,随时有外溢的风险。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检测中心主任邱亚群介绍,当时矿坑的深度平均在六七十米,积满了大量的强酸性废水。

综合治理酸水矿坑(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指出了石板滩镇石煤矿山的环境污染问题。根据督察反馈意见,当地立即展开整改。棘手的采矿“后遗症”到底要怎么治?在当地政府多方求助下,全国40多位专家参与了论证和实地调研,多家单位参与生态治理方案制定。

“石板滩矿区的治理,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尤其大,是一场等不得,输不起的攻坚战。我们必须采取超常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常德鼎城区区委书记朱金平说。

综合治理酸水矿坑(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当地采取废水抽排、雨污截排导流、废石矿渣综合治理,2021年6月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曾经尘土飞扬、千疮百孔的土地,现在绿意盎然。养好了石板滩石煤矿这块“伤疤”,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在紧挨着矿区的兴隆村、枫树桥村、拾柴坡村,村民们重新种植水稻,发展花卉苗木、水果种植,正努力把荒坑变成金山银山。

绿意盎然的石板滩镇(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碧勋表示,鼎城区的石煤矿区整治,不仅示范带动了全市其他32家石煤矿山的整改,也为湖南省矿山整治提供了经验。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