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十堰3月29日消息(记者朱娜 通讯员顾才华)3月29日,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十堰开幕。开幕式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十堰市“中国商用车之都” 称号,并现场授牌。

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开幕式上,十堰市被授予“中国商用车之都” 称号(央广网发 刘旻 摄)

中国汽车产业从商用车起步,多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我国商用车市场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一,形成了独特的产业体系。面向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低碳化为商用车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当前,我国商用车市场处在深度调整期,经济转型和产业转型的多重因素叠加,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选择在十堰举行,是对十堰商用车产业优势和特色的肯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将为全国商用车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提供有力的价值参考。

十堰位于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资源优渥、区位优越、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武当山、丹江水、东风车”三张名片享誉世界,是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地市级第一名,被誉为东风汽车发祥地、中国商用车之都。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始终是十堰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十堰拥有千亿级的制造业存量资产和年产10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

位于十堰经开区的东风小康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检查汽车配件(央广网记者 朱娜 摄)

近年来,十堰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实施“商乘并举、油电并重”战略,加快商用车由传统向“五化”转型,推动产业链由垂直型向交叉型的生态系统转型,形成了商用车全系列、乘用车多品种、电动车强链条的产业体系,拥有12家整车企业、2200多家零部件企业,汽车产值突破1600亿元,成为全国汽车产业化程度最高、链条最完整、集群优势最明显的区域之一。先后培育了东风小康、万润、易捷特等龙头企业,造就了猛士、驰田、大运等一批知名品牌,涌现出一大批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当前,十堰正锚定“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定位,坚持双碳引领、逐绿而行,突破性发展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导的“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加快东风D600平台工程建设,大力发展“三电一智舱”,加速布局锂、钠、钒等新型电池赛道,力争到2025年汽车产量突破80万辆、产值达2500亿元,成为国际一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

编辑:黄晓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