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通讯员郑国安)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湖北省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每年1月底前,各市州党委、政府应当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上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对于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应及时现场督办。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对于出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应及时加强现场督查督办。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有关职能部门要向社会公开生态环境保护具体事项清单,同时建立完善生态环境问题公众举报受理和处理机制,接受社会监督。

湖北将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报告制度。各市州党委、政府,承担重要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发改、经信等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每年1月底前应当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上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职责履行情况,专题报告事项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

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意见明确,各地要按照长江干流、汉江、清江3个一级流域和16个二级流域片区的“底图单元”,实施流域分区综合治理,加强长江、汉江、清江流域的上下游统筹、左右岸协同、干支流互动,切实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要分别推动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跨界区域流域协同治理、大气联防联控、生态空间共建、环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进区域形成联动体系。

意见规定,对承担重要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部门、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有关中央在鄂企业和省属企业,湖北将开展例行督察;针对跨流域、区域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察;推动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与省委巡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贯通协同,将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巡视、审计重点范围。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的监督。

编辑:朱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