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通讯员陈鹏)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11月中旬,全省落实水利投资585.2亿元,同比增加182.2亿元,增幅达45.2%,提前实现全年计划目标。今年,我省水利建设加大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申报和使用力度,累计使用银行贷款、吸引社会资本投资213.1亿元,占全省已落实水利投资比例近四成,排名全国前列。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单位投资吸纳就业人口多,不仅在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关系民生福祉、国家安全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对扩内需、稳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也具有重大意义,全省积极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持续夯实水利基础设施。

深化政银合作,争取信贷资金支持,省水利厅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农行湖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在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水资源配置、农村供水、水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今年以来,3家银行已累计投放水利贷款175亿元,同比增加51%,水利贷款余额达936亿元,比年初净增133亿元。例如,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蕲春县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总投资15.06亿元,获得农业政策性银行授信为7亿元。

此外,我省鼓励开展水利工程产权交易,通过租赁、承包、股份合作、委托经营等方式,将一定期限内的管护权、收益权划归社会投资者,进一步推进特许经营、PPP等模式的发展,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和参与动力。目前,全省农村安全饮水建设运营吸引社会资本成绩突出,已建设运营集中供水水厂50余座,吸纳社会资本投资近20亿元。

编辑:朱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