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装置艺术家文森特·勒罗伊个展《光,黑洞,白噪音》曾在武汉K11购物艺术中心1馆4楼艺术空间展出,吸引不少消费者前来观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通讯员 陆芬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利用下班后闲暇时间、周末的娱乐时间,约上三五好友逛商场,同时看看展览,感受文化氛围。这样的生活,对武汉市民已是常态。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发现,不同风格的各式展览,正陆续搬进武汉各大商场,帮助商场营造个性化氛围,不断吸引客流。

商业空间内有了美术馆

11月9日,武商梦时代开业,《我是天才——达利艺术作品大展》《“致敬达芬奇”全球光影艺术体验大展》《如花三生元宇宙艺术展》三大展览同时迎客,让梦时代一楼幻彩成为艺术街区。

《我是天才——达利艺术作品大展》把萨尔瓦多·达利的100余件真迹都搬来武汉。《“致敬达芬奇”全球光影艺术体验大展》,则分六个展区,油画展厅能看到复刻版达芬奇的珍贵手稿,光影展厅里达芬奇的作品360度环绕播放,在VR体验区,还可亲身体验达芬奇的发明创造。

今年5月1日,武汉万象城开业。开业当天,记者看到,除众多独立艺术装置分布于内外场,还策划有《明日浪潮》展览,在商业空间带来美术馆观展体验。

7月,法国当代艺术家德邦伯格中国首展、全球最大规模个展《éLéVATION 溯流》,以及《大英图书馆·世界像素展》,先后在汉口K11广场拉开帷幕。

8月,武汉恒隆广场引入首次亮相江城的沉浸式新媒体艺术展——《无镜之梦》,为武汉市民献上一场光影交错、梦幻璀璨的视觉盛宴。恒隆广场相关人士表示,武汉恒隆广场不仅承载着购物功能,更致力于成为多元生活与社交的中心。《无镜之梦》等展览的举办,旨在以特色空间焕新生活方式,在购物之余为顾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还将有更多形式多样的展览入驻武汉各大商圈,让市民一饱眼福。

焕新消费者购物体验

购物中心为何热衷引入各种展览?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电商时代,实体商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对于购物中心而言,一些主题展,可增加自身特色、吸引客流,让商场公共空间得以最大化利用。

展览本身,也是商场创收的重要手段。记者走访看到,目前正在举行的武汉万象城《漫无边界》航天展,节假日双人票198元,因展览内容丰富,吸引了不少航天粉前来观看。《“致敬达芬奇”全球光影艺术体验大展》“一大一小”票价格为168元,也有众多市民购票入内。

同时,不少展览通过与其他商户联动,或免费、低票价,为商场引流。

12月7日,梦时代广场,记者遇到正体验《如花三生元宇宙艺术展》的市民杜女士。她说,自己购买商场“鸟局”门票,赠送了两张艺术展门票。“在购物中心除购物以外,还可以欣赏艺术,这样的消费体验很不错。”

相关调查显示,53.95%的消费者表示“偶尔”会去商场看展览。这其中,被问及是否会顺道购物时,52.55%的消费者表示“偶尔会”,看展览是主要目的,偶尔会顺便逛商场;40.47%的消费者表示“会”,看展览和消费都是目的;仅有6.98%的消费者表示“不会”,看完展览就会离开。从数据可以看出,在商业项目里办展览除了给卖场提高体验度以外,对消费也起到了拉动作用。

“艺术融入购物中心”成趋势

“将艺术融入购物中心”已成为一种商业趋势。今年6月,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购物中心IP应用研究》中指出,据测算,全国购物中心一年有5600余场IP展览活动,市场规模高达68.1亿元,占据购物中心活动市场容量总额的19.28%。IP展览活动,多分布于新增购物中心的开业档期,或是存量购物中心的暑假、圣诞档期,平均每场IP活动持续周期为25天。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购物中心和艺术展览都具备社交属性,可打造“1+1>2”的协同效应,提升消费者社交体验。此外,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客群对艺术展览抱有热情,这与购物中心的目标群体高度重合。随着年轻人群体成为消费主力,与艺术展联动打造新型社交场景的购物中心,更有望获得新一批流量红利。

“这是实体商业面对电商、直播带货等冲击,找到的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营销管理系主任杜鹏表示,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时期,主流消费群体的教育水平、收入水平、审美情趣日益提升,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加。

传统商业逻辑是提供产品和服务来交换消费者的货币,现在的商业逻辑则是通过流畅的体验、优质的内容交换消费者的时间,通过展览等方式跨界融合,让顾客在购物之余提升艺术体验,从而达到吸引客流的目的。

他建议,商场可积极利用AR、VR等技术,实现消费者与展览作品、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增加沉浸式体验,增加客群黏性。

编辑:朱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