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俯瞰位于武汉新城核心区的中国光谷·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一期东、西地块已经完成竣工验收。这是响应“数字中国”战略和发展数字经济新兴产业的重点项目,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关键领域。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2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2.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武经宣

素有“九省通衢”盛名的大武汉,正由区位交通枢纽向数字经济枢纽进发,大步迈向“数字通衢”。

近年来,武汉锚定建成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继出台《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等。

近日,武汉在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数字经济领域工作成效明显,获国务院激励表彰,这也是该市连续第二年在数字经济方面获此殊荣。

以基站织网——

建成全国首批“村村通5G”城市

位于江夏区的东方红村,三面环水,是武汉最偏远的渔村。

曾经,在湖里划着船打电话,是这里的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随着5G基站进村,村民们开网店、做直播、开农家乐,小渔村发生大变化,武汉也由此成为全国首批“村村通5G”的城市。

以建促用,建是基础。如今,武汉市5G基站累计达34887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量达25.39个,城市地区万兆光猫端口占比69.59%,数据中心累计建成机架数4.66万个,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即将扩容至400P,武汉超算中心高性能算力达到50P,服务企业达到166家。

可喜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可感的应用场景。

从“云诊疗”到“云教学”,从信息消费到实体经济,5G应用,正在成为赋能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无人配送车、无人清扫车……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5G无人场景应用已随处可见,全面覆盖的5G通信网、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高精度地图和先进的路侧感知设备,为无人驾驶发展提供了完备的智能基础设施。

2月17日,达能武汉工厂5G+MES项目正式上线,将数据采集速度提升到毫秒级,令工厂生产更快捷、更安全。作为达能在中国投资建设的最大饮料生产战略基地,达能武汉工厂已成为其在全球的首家5G全连接工厂,也是中国饮料行业首个上线5G+MES应用的制造企业。

以节点为媒——

为上万家企业数智赋能

100亿个——这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累计标识解析注册量,标志着我国中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迈入新阶段。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以标识解析体系为纽带,标识解析体系以国家顶级节点为中枢,上联国际根节点,下联二级节点及企业节点。

2018年11月,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上线,是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等全国五大顶级节点中首个开通的节点。如今,武汉顶级节点接入二级节点32个,标识注册量3年内增长近50倍,登上百亿级台阶,接入企业超过1万家,有力支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量。

同时,基于武汉顶级节点,产业链联动密集,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典型应用。

今年以来,武汉6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入围数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四,中部第一;12个项目入围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入围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武汉市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建立了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企业格创东智获批湖北省首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来,“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已覆盖泛半导体、新能源、3C电子、家电、石油石化、航空航天等22个细分行业,解决方案覆盖生产制造、质量管控、运营管理、节能减排等9大领域,已沉淀工业模型3万余个,积累工业APP超1万个,服务能力入选全国前十。

以产业发力——

打造具有标杆效应的集聚区

今年3月,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提出武汉加快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随后,武汉各区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布局。

5月13日、14日,一场元宇宙时尚风暴,登陆汉阳——

在泽塔云杯·第一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上,虚拟“照进”现实,一决高下;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第一届“算立方”元宇宙时尚产业高峰论坛,共谋未来;

以星空为背景,以古琴台为T台,中国武汉第一届元宇宙服装设计大秀,虚实交替,亦真亦幻。

“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换道超车’的重要引擎。”5月,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区、楼宇(街区)出炉,3家园区、6家楼宇(街区)获认定,助力武汉打造具有标杆效应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武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壮大数字产业整体规模,力争到2026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双倍增”,每年发布200项以上应用场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22年的10%左右提升到14%。

编辑:朱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