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灵宝火车站:在春运岗位中的无悔坚守

2017-02-13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13日消息  在灵宝火车站有这样一个岗位——连接员,他们主要担负提开车钩,取送车辆,摘解风管,做好防溜等工作。因是室外作业,不论刮风下雨,烈日酷暑,暴雪严寒,都会看到他们辛苦工作的身影。

  春运中,他们的这些付出,不能像客运中的职工一样,能得到旅客的感谢信表扬,甚至鲜艳的锦旗,但是他们无怨无悔,他们的责任和担当,对旅客们来说,是鲜为人知的……

  今年29岁的蒋鹏,是灵宝运转班组的一名普通连接员,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已工作了5年。说起连接员工作,他的话不多,只说:“只要手勤、腿勤、眼勤、脑勤,再加一颗很强的责任心就行。”蒋鹏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在2015年的洛阳车务段调车大赛中获得了连接员个人第一名。

  该站地处豫、陕、晋,三省交界,虽然是个三等客货运站,但是调车作业非常繁忙,有时候,从接班一直忙到下班,回到家累的倒头就睡。在列车解体补轴时,需要连接员按计划提开车钩,并检查车辆连接、走行状态是否良好,蒋鹏一个班下来,平均要在股道里来回走几个5公里的路程,重复提钩动作几十余次。遇到取送作业还要扒在车辆上,瞭望检查前方线路,充当调车作业的“眼睛”。

  一个小疏忽或工作失误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多年的调车工作使蒋鹏深知,调车安全关键是要遵章守纪,标准化作业。为此他细心摸索,深入实践,总结出了调车作业“十细”工作法,即:作业计划检查细、注意事项听得细、不清之处问得细、车辆检查细、车钩试提细、确认信号细、机车转线细、检查线路细、备品交接细、交班碰头细。

   

  翟继龙比蒋鹏小一岁,从入路开始就在灵宝从事调车员工作,在下大雪的时候,天寒地冻。此时,也正是调车作业最繁忙紧张的时候,调车组的大多职工,都是清一色的80后、90后的年轻人,面对最寒冷的天气、任务最重的时候,没一个人叫苦叫累。在调车作业的时候,需要人“攀附”在货车的“梯子”上,以便瞭望指挥货车连挂,双手需要牢牢地抓住扶手,在天气最冷的时候,如果双手抓不牢或者探身过远,下车时没有选择好下车地点等,都有可能造成人身伤亡事故,还要给车体和火车头进行“摘连风管、提钩作业、安装风笛制动阀、打铁鞋等。”春运期间,灵宝站的始发客车k4540次的安全防溜工作是重中之重,这期间,他们每天都高度警惕,认真负责,不能出一丁点马虎。

   

  在酷暑的夏天,由钢铁和石砟组成的站场,热的让人喘不过气来。车厢、铁轨表面温度有时候能达到50℃,而连接员却必须与它们亲密接触。为了确保安全,他们需要按照规定穿好工作服,扎好安全带,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通风。为了完成一批调车作业,常常在50℃以上的环境下,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汗水在包裹严密的身体上不住流淌,衣服被侵湿、风干、再侵湿、再风干,往往是一批活还没有干完,调车服就被“绘”成一幅白色的盐“画”。

  对此,翟继龙毫无怨言,仍踏踏实实的干好每一钩活。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28岁的他,在洛阳车务段技术比武中,也连续几年也夺得了调车大赛个人第一名。灵宝车站的安全,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春运中,他们虽然不能直接去服务旅客,但是他们的这些付出,更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灵宝站的煤炭、化肥、粮食、当地的农特产,一列列运送到全国各地需要的地方,每当这些列车安全发出车站的时候,也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

  每年的春运我们都在感动中度过,感动于铁路人优质的服务、感动于铁路人忘我的工作、感动于那些在深夜里为了铁路安全运行依然忙碌的身影,这些感动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到了春天般的温暖,让我们匆忙的身影旁多了些许温暖的记忆。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为了一个目标:让旅客平安到家。(通讯员 李建国)

编辑: 李东
关键词: 铁路;灵宝;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