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2日消息(记者 彭华)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作贡献的认识,促进采取行动来修复湿地。

河南省位于我国中东部,黄河中下游,跨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气候多样、地貌复杂、河流纵横、库塘较多,是我国唯一地跨黄河、淮河、长江、海河四大流域的省份。

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疣鼻天鹅(央广网发 郑州市郑东新区爱鸟护鸟协会供图)

北龙湖湿地公园雁鹅和白鹅(央广网发 贾群夫摄)

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是鸟儿的天堂(马朝红 摄)

根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河南省湿地总面积62.79万公顷,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率(即湿地率)为3.76%,包括河流湿地36.89万公顷,湖泊湿地0.69万公顷,沼泽湿地0.49万公顷,人工湿地24.72万公顷。

黄河湿地黑鹳种群数量达100只左右(央广网发 马朝红 摄)

河南湿地脊椎动物中列入国家和省重点保护名录的动物有64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9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37种,河南省重点保护名录的动物有18种。河南湿地鸟类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动物有40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有8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32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录的湿地鸟类有29种,列入省级重点保护名录的动物有13种。

在黄河湿地分布的大鸨种群数量约为500只 (央广网发 王恒瑞 摄)

近年来,河南省强化湿地保护工作,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持续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资源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湿地宣教、提升公众保护意识,湿地保护成效显著。全力推进沿黄湿地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共清理黄河湿地违规采砂场132家、采砂船232艘,黄河湿地违规采砂现象得到根治;清退养殖鱼塘4401个,总面积5.73万亩;清退保护区内畜禽养殖场1299家,其中核心区缓冲区畜禽养殖全部清退,杜绝了环境污染,统筹林草湿沙,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努力打造人民“幸福河”,使黄河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大天鹅“美峡”一家 (央广网发 张明云 摄)

朱鹮(央广网发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截至2021年底,河南省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11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8处;已建立湿地公园(含试点)116处,其中国家级35处、省级81处。全省受保护湿地面积33.45万公顷,湿地保护率由2015年的36%增加到2021年的53.26%。主要县(市、区)都建立了湿地保护区或湿地公园,全省湿地类型最典型、生态地位最重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自然景观最优美的重要湿地基本得到保护,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郑州黄河湿地等29处国家湿地公园、鹿邑涡河等6处省级湿地公园已经完成试点建设内容,对社会开放,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和湿地保护成果的展示区。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