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阳9月28号消息(记者 王勇生)安阳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不仅是“甲骨文”的故乡,更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和中国文字博物馆所在地。

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该馆共藏文物4123件 ,其中一级文物305件,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锦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世界文字等多个方面。

中国文字博物馆(央广网发 刘猛猛摄)

中国文字博物馆中摆放的甲骨文——习舞卜甲(央广网发 刘猛猛摄)

该馆以世界文字为背景,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以翔实的资料,严谨的布局,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古汉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同时,以古汉字符号为独特视角,反映东方华夏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具有普及性和学术性双重使命。

安阳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央广网发 刘猛猛摄)

安阳殷墟摆放的青铜器——铜盂(央广网发 刘猛猛摄)

三千多年的沧桑巨变,成就了安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殷墟作为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发掘了中国最早的都城殷墟宫殿遗址、中国最早成体系的文字甲骨文、中国最早的车马坑遗迹、中国最早的女将军妇好墓等几大中国之最。经过近百年的考古发掘,先后出土了数量惊人的甲骨文、青铜器、玉器等精美文物,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三千多年前中国商代都城的风貌。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