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商丘9月6日消息(记者 夏莎)“同学们,这道题我们来看一下,大家思考一下怎么做,重点是第三问。”9月5日,河南省夏邑县高级中学数学教师张德理正在讲台上为学生讲解试卷。

张德理始终以“为社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为己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把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引入课堂,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了严谨、务实、简明、生动的教学风格。

张德理上课有个习惯——不携带自身电子设备进入教室,目的是为了保证自己全身心投入到给学生讲课的过程中,避免一切外界打扰。“这既是对学生的未来负责,更是对教师职业的尊重。”张德理说。

张德理在为学生上课(央广网发 夏天 摄)

“因为上课期间,尤其是数学课,学生和老师的注意力高度集中,逻辑思维高度紧绷,这时如果来个电话,即使不接,也会影响大家的注意力。要知道,高三的学生每一分钟都很宝贵。”张德理说。

“老师的主要作用是引领与陪伴。”这是张德理坚持的教育理念。由于大多数时间都是与学生在一起,张德理对班上每个同学的心理状态和家庭情况掌握得无比清晰,与学生的感情也非常深厚。在教学过程中,张德理也尊重学生个人的意见,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使教学充满人文关怀。

刚刚升入高三的学生刘厚钰说:“张老师在我眼中,更多地像班级里的家长,我们学习或者生活中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张老师。张老师在课堂上教我们知识,生活上照顾我们。遇见这样的老师真的是我的幸运。”

张德理在备课(央广网发 夏天 摄)

2020年暑假,张德理不慎摔伤,腰椎粉碎性骨折,医生说至少要半年时间才能恢复。躺在医院,他心急如焚,因为他的孩子们即将进入高三,走向高考。这一年关乎孩子的一生,关乎几十个家庭的幸福。“不能因为自身的伤情影响孩子们的未来!”于是,他一边养伤,一边备课、研究试题。

在学生高三开学的第一天,张德理不顾医生和亲人、朋友的劝说,拄着双拐进入教室为学生上课,晚上直接搬到了学校,和学生一起住。当他坐着轮椅进入校园时、当他躺着给学生讲题时,这些举动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学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张德理在为学生上课(央广网发 王国倩 摄)

张德理在夏邑县高级中学教学的近20年中,始终坚持用广博的知识吸引人,用得体的言行教育人,用人格的魅力感染人,深得学生的爱戴。2014年,因教学成绩突出,张德理被评为“商丘市文明班主任”;2017年,张德理被夏邑县人民政府记“高考个人三等功”,被商丘市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2019年,张德理被评为“商丘好人”、“商丘市师德标兵”;2021年,张德理荣获“第二届商丘市市长教育教学质量奖先进个人”。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作为一名教师,我不仅要教学生知识、学习方法,更要教他们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我更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再接再厉,为社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为夏邑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德理说。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