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9月5日消息(记者 彭华)学生资助工作是促进教育公平、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政治举措。河南作为一个教育大省,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9月1日-9月2 日,记者先后走访焦作市博爱县、平顶山市鲁山县、周口市商水县,深入了解河南县区如何持续推动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央广网发 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供图)

因贫失学、辍学成为历史 以学生资助助力乡村振兴

焦作市博爱县是农业人口约占三分之二的农业大县,区域内有蔬菜基地、鲜果基地和牛肉、生猪等养殖基地。正值暑期,基地中不乏年轻的身影。“假期里我会经常帮助种植户给冬桃树剪枝,提高果树成活率。”在博爱县磨头镇大屯村的冬桃种植园,刘淑洁说。

刘淑洁是焦作市博爱县职业中专受教育资助毕业的学生,由于爷爷奶奶身体抱恙,家中经济负担重,原以为自己初中毕业后就没有继续读书的机会了。通过亲戚了解到博爱县职业中专不仅免学费,对学习涉农专业的学生还有每年1000元补助的资助政策后,2017年9月,刘淑洁来到博爱县职业中专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就读。刘淑洁促使自己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要学好技能,2019年5月刘淑洁获得“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蔬菜嫁接个人一等奖”。2019年12月获中职国家奖学金。勤奋刻苦的她,在2020年9月考入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就读。目前正在备考研究生的刘淑洁已经计划好将来要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为家乡做贡献。

刘淑洁的成长经历是博爱县资助育人成效的缩影,在资助政策的帮助下,濒临失学、辍学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据博爱县职业中专书记兼校长王乃念介绍,在学校受资助的学生中,有60%的学生考入高校,18%的毕业生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

资助有温度 发挥资助育人的更大效能

“贫困户,不怕难,有学生,国家管。”“好政策,解急难,助学路,二十年。要珍惜,勤自勉,报祖国,建家园!”《鲁山教育帮扶三字经》印着这样的内容。

鲁山县将各类学生资助问题整理成册 操作流程一目了然(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为了确保每一名因家庭经济困难学都能知晓并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平顶山市鲁山县自创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教育扶贫三字经》、《生源地贷款三步曲》等内容,将资助政策通俗易懂地进行宣传。据鲁山县教体局资助中心主任张铅锋介绍,鲁山县积极开展“两个课堂”(学校课堂和家庭课堂)宣传培训工作,通过上好开学、毕业两节课,确保贫困学生资助项目及早筹划,安心无忧。同时,采用“进校园、进乡村、进农家”的模式,发动全县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帮助学生家长熟悉助学政策,提高群众对政策知晓率。

除此之外,鲁山县结合学生的成长特点和实际诉求,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突出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实现全方位育人。提出让各个学校安排老师去学生家里布置成长树、励志墙,由结对帮扶教师与贫困学生共同参与,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图片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为学生树立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意识,鼓励孩子们上好学、学好学,走出大山感受更广阔的世界。

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给鲁山县的教育带来了显著的变化。近年来,鲁山县先后有51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每年都有2000余名学生升入重点一本高校。许多受到学校资助的学生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从事教师工作,把在家乡受到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助学贷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父母整日在田间耕种劳作,纵然父母省吃俭用,供养三个孩子读书的压力也导致家中负债累累。2020年高考,我以655分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然而家里的经济状况无法负担学费和住宿费。”商水县张明乡的吕静娜讲述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因家中经济窘迫几近失学的经历。在她穷途末路之时,一缕清风从周口市商水县资助中心送来,凭借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申领,吕静娜开启了大学的旅程。

商水县学生资助中心设置诚信签名墙等措施开展诚信教育(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在周口商水县,还有很多像吕静娜一样的学生。十年来,周口市商水县资助中心共资助各学段家庭困难学生90余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6.5亿元;共为家庭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13.4万人次,贷款金额超11亿元。办理人数、发放金额连续8年位居河南省第一,确保了所有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商水县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和前期开展的大量诚信教育工作密不可分。

据了解,商水县资助中心每年提前介入,印制诚信教育和违约后果案例宣传册,发放到所有高中、中职学校学生手中。每学期常态化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诚信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制作诚信签名板等系列活动,增强学生诚信意识,从源头上降低生源地贷款的违约率。为确保贷款催收零违约,商水县资助中心多措并举通过微信公众平台、QQ群、群发短信、电话逐人通知等形式对需还款学生进行提醒。同时采取教育村长包村、帮扶教师包户机制,每年定期对全县所有贷款学生走访了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真正实现了底子摸得清,情况吃得透。截至目前,商水县在全省需还款人数最多、催收任务最重的情况下,连续七年实现自付本息回收率100%,无一例逾期。

编辑:夏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