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洛阳9月1日消息(记者 任磊萍)云天收夏色,木听动秋声。伴随着秋天的气息,又到一年一度的开学新学期,古都洛阳的中小学生迎来了一场独特的开学典礼,“着我汉家衣,兴我礼仪邦”、“传承传统文化、 新国学爱祖国”成为开学第一课的热门主题。

洛阳市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开展传统文化开学第一课(央广网发 李科摄)

在河南省洛阳市,几千名小学新生身着传统汉服,开始了他们人生的第一课,诵读国学经典,学习领会诚信、友善、感恩、孝道、仁爱、勤俭等传统美德,亲身体验站、卧、行、走、立等基本礼仪常识。通过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切身感悟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增强了做中国人的骨气志气底气。

洛阳市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开展传统文化开学第一课(央广网发 李科摄)

学生董云迪说:“我今天学会了怎么行感恩礼。我还知道了国旗的由来,知道5颗星星代表着什么?五星红旗中最大的那颗星星代表了党。这节课程让我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更是滋养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的丰厚土壤。2021年,教育部颁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2022年颁布的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贯彻了《指南》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应该“进什么?进多少?如何进?”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老师贺艳萍说:“传统文化说到底,既有物质文化也有精神文化,但核心内容是价值观、道德规范、礼仪习惯等。而传统文化教育最有意义的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与别人合作,学会尊重、有责任感。”

据了解,目前洛阳市已有几十所中小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学校选修课课程体系,并采用统一的《新国学》教材,从涵养家国情怀、增强社会关爱、提升人格修养等方面铸魂育人。让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达到陶冶情操、启迪心智的作用。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东升第一小学校长马国顺说:“我校一贯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承,学生在传统文化课程中学会了历代礼待自然、历代礼待社会、礼待他人、礼待生命,懂得了知礼、明礼、守礼的重要性。我校本学期将继续开设新国学课程,相信孩子们通过学习新国学课程,能更好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传统文化自然浸润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