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迎来立春节气,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即将过去,春天来临。此时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变化无常,但仍以风寒为主。这个节气衣食住行要注意什么?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给您支招。

“春捂”还要继续

虽已立春,气温仍然偏低,且昼夜温差变化大,防风保暖仍是此时养生的重点。俗语里有“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春捂秋冻,百病难碰”的说法。从天文学上看,立春象征着春天的来临;但从气候学上说,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是由冬寒向春暖过渡的时节。此时阴寒未尽,阳气渐生,天气日趋暖和,但气温变化较大。所以,市民日常“春捂秋冻”还得做好,要注意保暖,不要急着脱掉冬装换春装。此时,人们不应急于脱去冬衣,而是要注意防寒保暖。起居方面,立春后,自然界万物欣欣向荣,这时可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适当调整作息,早睡早起。也不建议进行长时间的室外高强度锻炼,可在太阳升起后适当进行散步,适当放松形体,愉悦精神。

饮食少酸健脾养肝

立春后,阳气初生,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的疏泄。要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避免肝气亢盛、肝脾不和而产生的一系列情志疾病。要增加甘性食物,如适当增加洋葱、姜、蒜及大枣、蜂蜜、山药、猪肝、虾等甘温性食品的摄入,既养脾又柔肝,可使肝气条达,精神振奋,适应机体春令新陈代谢开始旺盛之需。

“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可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对恢复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处。

春季人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辛辣食物。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预防几种高发疾病

立春时节,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人体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另外,温热毒邪开始活动,流脑、麻疹、猩红热、肺炎多有发生和流行。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在预防措施中,日常勤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此外,注意口鼻保健。日常穿衣遵循“洋葱穿衣法”和“下厚上薄”的原则,方便根据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物。也可多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具有抗病毒作用;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果蔬,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

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易突发中风、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等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日常要做好监护。(记者 庄媛)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