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两位患者因上消化道大出血先后来到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其中病情较重的一位血红蛋白浓度提示重度贫血,血压偏低,已出现失血性休克症状。在急诊医学科、麻醉科和重症医学科人员通力配合下,快速气管插管、内镜探查精准止血一气呵成,患者内镜手术顺利完成并转危为安。

据了解,春节期间,河北多个医院接诊的消化道出血患者数量渐增,大多都是重度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患者,这都是饮食不当引发的疾病。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孟杰表示,年节期间亲友相聚,难免胃口大开。但肝硬化患者若饮食不当,会导致消化道出血和其他并发症,因此要禁酒、禁食刺激性食物。同时尽量避免油腻和高胆固醇食物,如油炸或煎制类。“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现呕血、黑便、便血等症状,一定不要耽搁,快速来医院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孟杰说。

正月十五将至,元宵、汤圆等食物将被摆上餐桌。孟杰表示,这些都属于黏性大、含糖量高的食物,患有消化系统疾病人群、老年人、以及儿童应以品尝为主,切莫贪吃。此外,胃溃疡患者也要尽量不吃或少吃元宵、汤圆,以免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记者 秦婧)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