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5日消息(记者 夏莎 韩姗姗)8月2日早晨八点,阳光洒满地面。郑州市动物园里,朱志阳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朱志阳是郑州市动物园的一名动物饲养员,负责饲养大食蚁兽。1983年,朱志阳来到郑州市动物园,从事动物饲养与保育工作。近40年时间里,河马、豹子、猴子、猞狸,他饲养过的动物数不胜数。

展馆清洁也是朱志阳的工作之一(央广网发 韩姗姗 摄)

“食蚁兽是贫齿动物,没有牙齿,只能依靠舌头来进食,所以要把食物打成羹状饲喂。”说起食蚁兽的习性,朱志阳滔滔不绝。

2017年11月,郑州市动物园引进了四只大食蚁兽。根据入境隔离检疫要求,朱志阳等四人与食蚁兽同吃同住,隔离了一个月,“我们轮流排班,24小时无间断地观察,帮助它们适应新环境。”

朱志阳在填写当日的“动物生活记录表”(央广网发 韩姗姗 摄)

长途的奔波、不同的气候,远道而来的“朋友”也“水土不服”。尽管朱志阳提前半年就开始学习饲养大食蚁兽,但第一次接触境外引进动物,他也还是有些手足无措。

最困难的一次,是2只食蚁兽9天不排便。“我们请教专家、询问兄弟单位,大家都没有什么办法。”想起这件事,朱志阳记忆犹新。无奈之下,他们只好从饲料下手,加入帮助消化与排便的蜂蜜和酸奶,直到情况变好。“这种事情急不来,只能一点一点改善。”朱志阳说。

谈话间,朱志阳拿起已经准备好的食物,朝着圈舍走去,只见一只食蚁兽已经在圈舍里转起了圈,“这是‘小不点儿’,它最小,也最活泼,转圈是等着开饭。”朱志阳看着“小不点儿”,眼里全是喜爱。

朱志阳正在为大食蚁兽分发食物(央广网发 韩姗姗 摄)

配完食,朱志阳又拿起水管,边冲洗地面,边向记者介绍,根据大食蚁兽各自的特点,朱志阳为它们分别起了名字,“大个子’体型最大、‘二丫’最害羞、‘瑶瑶’整天摇头。”

行动间,朱志阳的后背已经被汗水浸透。大食蚁兽喜高温、湿热的环境,场馆的温度、湿度都经过了严格的设置。“小家伙们适应这样的环境。”他说。这样的汗流浃背,朱志阳早已习惯。

“照顾这些动物就像照顾小孩儿。”朱志阳说,动物虽然无法用语言和人交流,但是它们会用肢体行为表达亲近和依赖,时间长了,也觉得“有趣”。

到今年8月底,60岁的朱志阳就要退休了。说起大食蚁兽,他还有很多牵挂与不舍。总结40年来的饲养经验,“责任、爱心、担当”是朱志阳说的最多的话。

“照顾动物,要像呵护孩子一样。”朱志阳说,“只有用心、细心,才能把它们养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王勇生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