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高质量发展看河南”网络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农业芯’——中原农谷”网络媒体集体采访团走进新乡原阳,在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雨轩公司”)和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九豫全公司”),了解原阳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火爆态势,体验色香味俱佳的原阳预制菜。

一端连着田间地头,一端连着消费餐桌。小小的一盘预制菜,正在成为万亿赛道的重要推手。赛道滚烫,原阳县将如何借势启航,持续“破圈”?

原阳预制菜“大放光彩”斩获多项殊荣

在近期举办的2023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上,首届河南预制菜年度评选颁奖同步进行,“原阳元素”频频亮相。

红焖羊肉礼盒、毛肚、麻油鸡等多款预制菜品入选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爆款单品;河南懂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荣获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最具竞争力供应链企业;雨轩公司、九豫全公司等多家企业荣获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创新企业。

“获得了这么多荣誉,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鼓励,也说明预制菜这个赛道大有可为。”雨轩公司董事长王峰说。

羊蝎子火锅预制菜

近年来,原阳县持续叫响“老家河南吃在原阳”品牌,集聚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预制菜上下游企业。2023年3月,原阳县重大项目签约巡展暨闽商预制菜产业园推介活动在厦门举行,12家闽商食品企业、总投资26亿元重点项目成功签约,为原阳预制菜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原阳拥有九多肉多、雨轩、禾胜合等知名食品企业100余家,以排名第4的位次入选全国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原阳县委书记刘兵说,今天的原阳,已经成为红利集聚的“政策高地”、营商环境的“服务高地”,将为广大企业家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品牌组团“出击”原阳味道“爆款”频出

鲜嫩可口的红焖羊肉、汁浓肉嫩的烤羊肉串……在雨轩公司体验厅,采访团品尝了刚刚生产出来的预制菜产品。

“不只是羊肉串,我们公司生产的羊杂汤、红焖羊肉、羊蝎子等也都是‘爆款’。”王峰说,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鲜羊肉产品,在河南餐饮行业的市场占有量达80%。

预制菜加工车间工人正在制作羊肉串

“2022年公司预制菜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约为8%。我们预计未来几年,这个比例将会快速提升至50%以上。”王峰说,这意味着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了变化,从原材料供应商向精细化产品供应商转变。

万亿赛道抢先入局5大举措助力预制菜“破圈”

作为“中国第一米”的故乡,原阳被河南省确定为郑州“1+8”都市圈核心区、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发展战略南区。近年来,在农业大县的基础上,原阳把预制菜作为第一主导产业,集全县之力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

熟卤预制菜车间

“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处于成长壮大的阶段,万亿赛道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刘兵表示,原阳将以5大举措助力产业发展壮大:聚焦建强载体、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聚焦优化政策,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创新驱动,激发科技支撑新动能;聚焦建优基地,带动传统产业新提升;聚焦延链补链,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新体系。(文/图 高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夏莎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