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濮阳8月31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8月26日上午,在第五届中国清丰绿色家居博览会开幕之际,清丰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师敬川接受了央广网专访,对清丰县举行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定位、发展,开发区管委会对家居产业的谋划安排以及开发区未来的规划做了详细介绍,彰显了开发区领导班子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2022年3月18日,清丰县举行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揭牌仪式。清丰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揭牌,标志着开发区建设发展翻开了新一页、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清丰县委、县政府将倾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省级一流开发区,为濮阳建设豫鲁冀省际区域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敬川表示,开发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大力发展绿色家居、食品加工、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抢抓机遇,拉高标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管委会+公司”管理机制,在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突出招大引强选优、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落实好“万人助万企”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形成空间布局合理、产业集群发展、特色优势鲜明、发展动能强劲的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使开发区真正成为县域经济“成高原”的主战场,奋力跻身全省开发区建设第一方阵,为清丰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其中,开发区注重推动家居产业的发展。之前,清丰县以发展家具产业为主力,开发区揭牌后,清丰县锚定发展“绿色家居强县”目标,将原来的“家具”业态扩容到了“绿色家居”产业链,涵盖板材、教育、医疗、酒店等全业态的家居企业,以及小家电、智能家电等产业链条;同时,做好顶端设计,为开发区做了高层次的规划,将园区由原来的16.46平方公里,扩展到37.75平方公里,进行“一区两园”的建设,做到了实木家具、智能家居和家电家纺产业园的规划统一。

师敬川表示,开发区坚持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业项目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加快推进“一区两园”建设,不断开创“一个融合、四个清丰、四个强县”建设新局面。目前,在五届家博会的助推下,清丰县家居产业在全国有了较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下一步,开发区要把家居产业链做大做完整,围绕“前端”做功课,把家居产业前端的原材引进来,降低企业材料购置成本;围绕“后端”做推广,把产业链的销售端、末段做起来,利用家博会、云商网等平台,通过电商和全年的云推广,助推企业发展。

师敬川介绍,开发区坚持“用心服务,企业至上”的发展理念,建立健全“六有工作法”、“万人助万企”、派驻企业首席服务员等机制,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保证企业要求马上办、解决问题不隔天。今年以来,开发区为企业融资达3.1亿元,解决用工2000人,切实做到有事解决、无事不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

在服务上,开发区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可以说,清丰的营商环境,在全省乃至全国排位靠前。浙江、江西、北京二百多家企业都落户到了清丰,也得益于营商环境。清丰县家居产业发展到今天,也完全得益于营商环境。

开发区承载着“县域经济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加快工业经济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师敬川表示,下一步,他们一定把“营商环境”这个“金字招牌”做下去,做得更好,吸引全国更多企业落户到清丰,为清丰千亿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