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春节前期,有专家预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和春节假期人员的频繁流动,中国农村将经历大面积的感染,或许会形成第二次感染高峰。

2023年春节期间,记者看到,在河南省南阳市,群众基本已经从新冠感染中康复,大家或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城乡普遍呈现出一片喜庆祥和的喜庆氛围。

社区医生三年免费赠送中医预防新冠饮品

对于春节前后卫生室的变化,河南省邓州市彭桥镇三山新区卫生室的医生曾伟还是有点不适应。

2022年底,这里的卫生室从早到晚都挤满了前来看病的发热患者。而现在,诊所里虽然病人还是比较多,但基本上都是高血压、冠心病等一些慢性病患者,已经有十来天都没有一例发烧的病人了。

曾伟告诉记者,疫情三年来,他每天都要准备一两百份预防新冠的中药免费送给周边群众。坚持喝中药的群众,即便是感染了新冠,也大都是轻症,基本上一两天就好了。随着大家陆续康复,喝中药的人越来越少,再加上当地有过年不用药的习惯,腊月二十八那天,曾伟才把赠送的中药停了。

春节期间 医院积极应对,妥善救治

“前两天都通知你来了,你这稍微有点严重了,还是办理住院吧。”1月29日上午,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卫生院的中医内科门诊,医生张永欣对前来看病的患者余杰说,不应该因为过年就不来救治,该治疗就治疗,病情不可耽搁。

张永欣正在为患者把脉诊治(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张永欣是余杰的家庭签约医师,清楚地了解余杰的健康状况。这次检查显示,余杰的各项指标都有点高。考虑到余杰还出现了头晕和浑身无力的症状,为了患者身体健康,张永欣建议余杰住院治疗,基本上两副中药就能让症状明显改善。

“昨天看了50多个门诊,没有一例发烧的患者。”张永欣告诉记者,1月28日早上8点到下午6点,她和值班的同事两个人都没有接诊到发热患者,而且近期一直都是这种情况。第二波疫情没有到来,她也感到很欣慰。

患者正在领取中药(央广网发 程海舟 摄)

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卫生院是南阳市城区范围内唯一一家具有中医特色的乡镇卫生院。该卫生院院长钟健介绍说,自2022年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启动以来,辖区已基本实现家庭签约中医师全覆盖,这对辖区新冠病毒的预防和救治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医师通过进家指导和诊治,既治疗了患者,又让中医药宣传走进了千家万户。

来七里园乡卫生院看病的群众(央广网发 程海舟 摄)

钟健告诉记者,春节前,医院发热患者人满为患,CT检查室门口挤不动。很多医护人员都是带病上班,急诊、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三门诊合一办公,集中收治患者。“这两天有一小部分患者还有发烧的情况,来了之后第一时间做抗原检测,医院也是积极应对,妥善救治。”钟健说。

“难得过了一个轻松的春节”

“那时候每天的压力真的很大,现在突然间没有发热患者了,难得过了一个轻松的春节。”南阳市内乡县桃溪镇卫生院院长柴秀华告诉记者,去年感染高峰时期,每天大概有五十多位住院患者。医护人员只有三十多名,不仅要照料住院患者,还要在门诊接诊。

柴秀华介绍,第一波感染高峰时期,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除了在院内工作,还成立了急救小组,通过急救车直接把退烧药和预防中药饮品送到群众家里,以确保行动不便的患者也能得到救治。

在桃溪镇卫生院,医生正在为患者看病(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1月28日,正月初七,卫生院的患者比前两天增加了一倍多。其中,心血管、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者占比将近一半,“不过从年三十到现在也没见到有复阳和新增患者。”柴秀华说。“春节很平稳,我们初一到初六基本都没有病人。”

编辑:彭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