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在商务区写字楼办公的你,能吃到一份实惠可口的工作餐吗?近年来随着新消费赛道的崛起,现场炒制、称重自选、小碗菜等新模式诞生,中式快餐也成为不少上班族们的选择。不过,在中式快餐品牌快速发展的同时,近期,网络上消费者吐槽中式快餐价格太贵的言论也引起了许多人的讨论与共鸣。(5月31日《成都商报》)

或许在有些人眼里,中式快餐无非就是一个白沫快餐盒,里面有一荤一素加白饭,以及最多不过“十几块钱”。实际上,相比之前只求“快”的中式快餐,如今的快餐不仅种类更丰富,而且更讲究品质。可谓,煎炒闷腌样样齐全,南北西东菜式精通。只不过,日益品牌化、精细化的中式快餐,也带来了相应的溢价。平均30元的快餐已成常态,有些甚至动辄超四五十块钱,更是让不少上班族大呼又遇“快餐刺客”。

其实,中式快餐“变贵”也是正常的市场调节。人们之所以感觉到贵了,更多的是因为之前“价廉”的标签过于刻骨铭心。但既要物美,又要价廉,这在成本相对难控的餐饮行业,就有点“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味道。尤其是那些主打在CBD写字楼区域做生意的快餐店,仅仅铺租一项成本就大大拉高了快餐价格。而没时间做饭且工作又忙的上班族,对于中式快餐的“变贵”,大多也只能一边吐槽,一边接受。

然而,“变贵”同样也是悬在中式快餐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与大多数人认为餐饮是一门好生意有些出入,眼下不少越来越贵的中式快餐,利润却不一定有所增长,有的企业开店越多,利润不增反降。究其原因,除了成本难控之外,营收难题也是重要原因。正如,快餐单价影响着客单价,地域特性也会影响一个快餐品牌的翻座率。若快餐店过于追求品控与菜品一致性而牺牲其他口味时,这不仅会让快餐单价难以降低,而且也会变相抑制了餐饮企业到其他区域扩张发展,进而影响营收。当中式快餐的“贵”无法维持在消费者可接受的阈值内,那么,终会有“被直接劝退”的一天。

因此,在新消费场景下,如何寻找物美与价廉之间的完美平衡,对中式快餐来说,既是当务之急,也是未来之需。同理,对餐企来说,如何解决好成本与营收的问题,也是其健康发展的关键。(陈文杰)

编辑:张羲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