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整洁规范的农贸市场内选购商品

“菜篮子”“米袋子”关乎一座城的民生,城市的烟火气蕴含着平凡生活的满足,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随着安阳市创文工作的持续开展,烟火气息十足的农贸市场,不仅“靓”出新“颜值”,文明氛围也日益浓厚。

3月19日10时许,记者来到殷都区华祥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外道路两侧没有占道经营的现象,规划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内车辆整齐停放着。

进入华祥农贸市场,各类商贩都在划定区域内规范经营,忙而不乱。摊位上的各色新鲜蔬菜、肉类摆放整齐。每家摊位的食品安全监督公示牌上都展示着营业执照、健康证及价格表,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市场内顶重新装饰,地面也重新铺设。为了保持市场清洁,每个摊位旁还配备了分类垃圾箱。市场内闻不到任何异味。一眼看去,整个市场整洁规范。不仅如此,各种温馨提示语、文明标语在市场及周边随处可见,朗朗上口的文明标语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商户文明经营、市民文明购物。

“以前会有菜贩在市场院儿里摆摊设点,大棚里的商家也会把物品摆放到店门口,不少人骑车进市场,不仅过路难,看起来还特别乱。现在,农贸市场环境大大改变了。”家住柴库新村的市民王女士说。改造后的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市场每月公布“诚信经营红黑榜”,不仅管理更加规范,商户也更加文明礼貌,大家买菜更舒心。

改造后的华祥农贸市场不仅“颜值”提升,市场管理方、摊主与市民等各方也都自觉参与到市场环境维护中。这是安阳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农贸市场变化的一个缩影。

“市场是人民群众幸福烟火气的体现,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为彻底解决安阳市农贸市场、农批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市市场监管局除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外,还细化了市场整治提升工作标准,指导农贸市场、农批市场开展整治提升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创文工作相关负责人焦亚军说。

根据“一场一策”的原则,市场监管部门对纳入整治提升的农贸市场和农批市场成立由5人至7人组成的工作专班,每个点位由一名处级干部统筹负责创建工作。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组织多次业务培训、现场观摩,进一步明确了标准,有力推进整治提升,让农贸市场旧貌变新颜。

现如今,安阳市农贸市场、农批市场硬件设施更加完善,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消费环境更加舒心。不少市民感慨“在市场买菜就像逛超市”。(李慧)

编辑:彭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