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3月22日消息(记者 夏莎)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我国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

为推进《郑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顺利实施,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树立节水意识,加快构建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3月19日上午,由河南省节约用水办公室、郑州市水利局主办,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承办的郑州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启动仪式在龙子湖高校园区尚贤路广场举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资源学院院长张修宇参与活动并致辞。

郑州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石家豪 摄)

活动现场,水资源学院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巧手绘纸鸢,同心共护水”活动;学院吉祥物“水灵灵”“美滋滋”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活动结束后,学院“华小禹”志愿服务队随即在龙子湖水系进行了巡河护河和节水宣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华小禹”志愿服务队开展节水宣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央广网发 石家豪 摄)

活动中,“华小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仔细绕湖巡查,认真查看龙子湖水系周围的安全设施是否存在隐患、河道上建筑小品是否破损、湖面及岸边垃圾是否及时清理、是否存在非法排污等情况。

“华小禹”志愿服务队开展节水宣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央广网发 石家豪 摄)

“您好,我是‘华小禹’志愿者。水是生命的源泉,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希望您养成良好的用水节水习惯……”志愿者们向市民介绍节水相关知识,呼吁市民增强节水意识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给他们发放了节水宣传页等材料。

水资源学院“华小禹”志愿服务队着眼于身边的河湖污染问题,坚持开展环湖清理和环保宣传活动。截至目前,系列专题志愿活动已举办十余次。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们表示,此次活动学到了很多水知识,今后要多参加此类志愿服务活动,争当科学用水的倡导者、节约用水的践行者、文明用水的参与者,用实际行动为水资源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开展校外巡河护河活动的同时,水资源学院还为郑州市水利系统职工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举办了节水宣传进高校巡讲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家主题讲座活动。

专家主题讲座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石家豪 摄)

讲座现场,第二届河南省水利厅科普知识讲解大赛的五位获奖选手进行了主题科普宣讲。水资源学院副院长王富强作了题为《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携手共护母亲河》的报告,他从“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出发,深入解读了《黄河保护法》,诠释了黄河流域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以及新时代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大意义,最后立足于《黄河保护法》的视角,深入讲解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大举措等。

水资源学院副院长王富强作主题报告(央广网发 石家豪 摄)

张修宇在活动总结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他们一定要牢牢把握绿色发展大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下一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资源学院将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通过专家讲座、水利科普走进中小学和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进行节水宣传,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王勇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