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神助眠汤

主要功效:调理脾胃,养心安神

推荐人群:失眠人群

材料:

酸枣仁10g、白术10g、茯苓20g、黄芪15g、桂圆5g、猪心300g(4-5人量)。

烹调方法:

酸枣仁、白术、茯苓、黄芪、桂圆洗净,猪心洗净后加料酒姜片焯水再洗净,控水捞出。全部食材加入紫砂锅,放入适量清水2L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炖1.5小时,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出锅。

汤品点评: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医认为阴阳失调是失眠的重要病机,病因主要与劳逸失调、饮食不节、脾胃不和、情志失调有关。

脾乃气血生化之源,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劳累过度则伤脾,缺乏运动、长期久坐导致脾虚气弱,无肉不欢、吃夜宵则可加重脾胃负担。另外,过喜、过悲、过怒、过思、过恐都会耗损五脏的精气,导致失眠发生。因此推荐这道汤水,酸枣仁、桂圆补心益脾安神,白术益气健脾,黄芪、猪心补气血。

嫩桑芽滚鸡蛋汤

主要功效:清肝泻肝、疏风清肺

推荐理由:春季汤水

材料:

嫩鲜桑芽500g、鸡蛋2个、咸蛋清1个、生姜2片、枸杞10粒(2-3人量)。

烹调方法:

嫩鲜桑芽洗净,备用。鸡蛋打散成蛋液。锅内加姜片、加水2000ml,加入桑芽煲煮约10分钟,打入鸡蛋液、咸蛋清,最后撒点枸杞点缀一下(因为加了咸蛋清,就不再加盐了)。如果想汤水口味更咸鲜些,也可以根据喜好切几片火腿一起。

汤品点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万物复苏,草木萌芽,原来在各地都有“春吃芽”这样习俗,像我们熟悉的花生芽、豆芽、香椿,还有不熟悉的花椒芽、刺嫩芽、柳蒿芽等。

今天就用桑芽来滚个鸡蛋汤。桑芽就是桑叶的芽头,是桑枝头最嫩的几片桑叶。桑叶清肺清肝、疏风清热。好些名老中医都认为桑叶用量少时清肺,多用则平肝泻肝。意思是,若是用来治感受风热邪气导致的咳嗽、咽痛、黄痰等肺系疾病时,桑叶用少量即可,但要是用于平肝泻肝则要加倍用。虽然本汤用鲜品,但作为春季应季汤水用量还是要加大些,这样嫩桑芽不但可以作为深色蔬菜摄取,还起到其平肝泻肝的作用。此外,现在还将桑叶用于辅助降血糖、血脂、血压,用量也要大些。

靓汤有料

Q:5岁半儿童流鼻血喝什么汤好?有时喝凉茶多,都会流鼻血。

有一种流鼻血可能是积食引起的。吃得多,消化不掉,时间一长,就会产生热量,没有及时排除的话就会容易向上走,可能会出现上火、咽喉肿痛、流鼻血。这个时候着急“下火”,反而有可能下火力度太大,伤及脾胃,更容易导致反复积食,陷入无限循环当中。应该先把积食问题解决,推荐谷芽、麦芽、山楂、神曲、萝卜等来煮水、煲汤,比如砂仁鲫鱼萝卜汤、独脚金双芽瘦肉汤、焦三仙或三星汤。

日常流鼻血时可以保持身体端正,并用冰袋进行冰敷,使毛细血管收缩,减少流血。如果孩子反复大量流鼻血,需要先到医院检查排除一些疾病原因。

Q:5岁半男孩夜尿多,适合煲什么汤?

一般情况下,液体摄入越多,尿液产生自然就会越多。如果孩子在睡前1小时吃了水果、汤水、牛奶、大量白开水或利尿的食物等,晚上就很容易夜尿,所以尽量避免睡前让孩子摄入过多液体。睡觉前要让孩子小便一次,排空余尿,让其养成一种习惯。

当然,小孩因为身体机能发育问题,有时候对于夜尿控制不大好,我们也可以尝试一下煲点温和的汤水,例如核桃炖猪腰、莲子芡实炖猪肉、益智仁淮山煲猪小肚等补肾缩尿的汤水。

记住不要晚上喝,可以中午或者下午喝,否则晚上尿液产生过多。如果频繁尿床,建议去正规医院就诊查清原因。(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冬芹)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