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研报显示,8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190.1亿元,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下降32.9%,降幅略有收窄。

  近期,上市房企陆续披露2022年8月销售简报,销售情况进一步分化。部分大中型房企8月销售金额虽仍处于低位,但环比已有所好转。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业进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随着前期稳楼市政策持续显效,消费者购房预期有望好转。对于房企来说,提振销售业绩仍将是未来发力的重点。

  部分房企销售金额环比改善

  有的房企8月销售金额实现同比、环比增长,前8个月累计签约金额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

  金地集团披露的2022年8月销售情况公告显示,8月公司共实现签约面积10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45%;实现签约金额212.3亿元,同比增长11.56%。2022年1-8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59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22%;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403.9亿元,同比下降32.34%。

  2022年7月,金地集团实现签约面积7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16%;实现签约金额185.5亿元,同比下降27.63%。2022年1-7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49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61%;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191.6亿元,同比下降36.78%。

  有的房企虽然8月销售金额仍处于低位,但是相比7月已有所改善。

  中南建设披露的8月经营情况公告显示,房地产业务方面,2022年8月,中南建设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0.3亿元,实现销售面积46万平方米。2022年7月,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9.1亿元,实现销售面积46.4万平方米。

  相比之下,一些头部房企8月销售金额环比有所下滑。

  9月5日晚,碧桂园公告称,2022年8月,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288.7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为346万平方米。7月,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301.1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为344万平方米。

  2022年8月,融创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07.5亿元,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80.6万平方米。2022年7月,融创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10.3亿元,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88.4万平方米。

  克而瑞研报显示,8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190.1亿元,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下降32.9%,降幅略有收窄。8月,百强房企中近六成企业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的月均水平,但也有部分规模房企业绩表现较佳。

  百强房企拿地规模降幅环比收窄

  从拿地态度看,以万科为代表的部分头部房企8月拿地金额环比有所下降。

  万科A披露的2022年8月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显示,2022年7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开发项目2个,分别位于苏州和银川,需支付权益地价17.56亿元;新增1个物流地产项目,需支付权益价款2.32亿元。而7月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显示,自6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开发项目2个,需支付权益地价46.82亿元;新增2个物流地产项目,需支付权益价款3.16亿元。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1-8月,百强房企拿地总额达到8816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3.3%,降幅比上月收窄2.3个百分点,连续三月维持收窄态势。整体来看,保利发展、华润置地、招商蛇口拿地金额居前。

  投资机会有望增加

  8月中下旬,多数城市公布了第三轮集中供地计划。为了维持土地市场稳定,多个城市供应量较第二轮大幅提升,供地结构也相对均衡。杭州、上海均小幅调整了土拍规则,意在吸引更多企业参与。随着市场信心恢复带动销售提升,叠加核心城市土拍规则改善,将给中小房企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行业进入“金九银十”旺季,随着前期稳楼市政策持续显效,消费者购房预期有望好转,房企推盘策略也将陆续调整。行业逐步进入房屋销售提振的关键时期,交易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对于房企来说,提振销售业绩仍将是未来发力的重点。

  从房企表态看,不少房企看好下半年行情。

  万科总裁祝九胜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相信公司下半年销售业绩会比上半年好。万科今年销售专项行动有四个方面的动作:一是提升佣金结算速度;二是调整销售激励政策;三是整合自身销售力量;四是销售能力短期培训和提升。自开始部署专项行动以来,公司围绕去化库存、加快回款已取得一定成效。

编辑:夏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