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3月21日消息(记者 彭华)3月19日,“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在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羊肚菌特色产业示范园成功举办。

秦德阳(左二)介绍羊肚菌产业发展情况(央广网发 勾志彦 摄)

近年来,回龙乡坚持“生态强乡”战略,坚持一手抓红色旅游,一手抓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旅融合发展之路。

回龙乡位于桐柏县东北部,地处桐柏山、大别山交汇处,是高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森林覆盖率达85%,是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这里气候温和湿润,盛产各种中药材及各种野生菌类,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野生羊肚菌的产地之一;近几年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的人工羊肚菌种植产业“异军突起”。

羊肚菌喜获丰收(央广网发 石相鑫 摄)

目前回龙乡羊肚菌已经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大幅增加了群众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回龙羊肚菌特色产业在大别山红色革命老区独树一帜。

回龙乡乡长杨金岭表示,回龙乡羊肚菌特色产业示范园已建成大棚80个,带动全乡200多户发展羊肚菌种植600多亩,2023年全乡羊肚菌产值有望突破3000万元。

羊肚菌喜获丰收(央广网发 石相鑫 摄)

2021年,回龙乡党委政府一把手牵头组织专班,发挥群策群力作用,在回龙乡建立了食用菌特色产业示范园,又多方努力争取技术支持、项目支持,投资420万元配套建设了菌种厂,包含生产车间、菌苗培养车间、烘干车间等。新的菌种厂将来生产的优质菌种可满足全乡2000亩的羊肚菌种植。示范园已经成为当地羊肚菌种植产业的“孵化器”。通过生态产业“孵化器”的驱动,加以政策导向,以市场经济逻辑为设计理念,对种植户提供菌种、技术、培训服务,示范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羊肚菌种植产业。同时利用线上和线下两个孵化空间为项目、市场进行牵线搭桥实现产销对接。

桐柏县政府副县长、回龙乡党委书记秦德阳介绍说:“回龙乡秉承践行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变为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逐渐壮大‘不毁林、不砍树’的高产值羊肚菌产业,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强乡’战略,把桐柏县产旅融合发展之路走好走稳。”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