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复苏的季节,走进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周营镇李湾村,如同穿梭在一幅七彩的油画中,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迎面扑来。

干净整洁的街道、波光粼粼的坑塘、青翠美丽的小菜园、小巧精致的小游园,一幅幅展现新时代风貌的精美彩绘墙布满街头巷尾,描绘妆点着村容村貌。尤其是庄户人家房前屋后的樱桃花灿烂绽放,置身其中,那淡雅的樱桃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当下,春意盎然的小村街头,处处鸟语花香,美不胜收。站在洁白如雪的樱桃花下,村民们喜笑颜开,拿出手机随处一拍就是一幅优美亮丽的图画。“这几年没回来,村里变化太大了,不少农户房前屋后种上了樱桃树,绿化了庭院,还建有小菜园,咱村现在也不比城里差啊。”3月14日,李湾村回家探亲的村民李智感慨地说。

如今,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大家没有养成好习惯,乱丢乱扔、乱堆乱放。今年镇、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清理垃圾、整治坑塘、拆除残垣断壁。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处处打扫得干干净净,日子越过越舒坦。你瞧瞧,这些墙体喷绘,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有教育意义。”忙着在路口打扫卫生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河兴奋地说道,“俺村还被河南省命名为‘康养旅游示范村’。”

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亮丽的底色。李湾村是该镇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创“生态宜居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以党建为引领,“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锚定生态宜居星,下足绣花功夫,按照“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工作目标任务,精心打造美丽大花园,幸福新周营,有效促进人居环境“颜值”“气质”双提升,并为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当地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建机制实现村村“净起来”。该镇持续围绕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公益岗位“人人捡垃圾”行动,继续推进“三边四化五美”“一宅变四园”,全镇上下齐心、干群联动、全力以赴,力求做到公共区域内无垃圾,无杂物,无乱摆乱放,无污水横流,基本实现“三五一规范一眼净”目标。健全镇、村、组、户“四包”长效管理机制,创新日督导、周观摩、月评比、季总结和定期开展“红黑榜”评选活动等工作机制,激发各村赶学比超,以此巩固实现处处“净起来”成果。

“一宅变四园”让村村美起来。该镇按照“以绿治脏、以绿治乱”的工作思路,坚持“不硬化,就绿化;少硬化,多绿化;能绿化,不硬化”的原则,强力推进“一宅变四园”,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一宅变四园”工作,不仅改变了乡村面貌,更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昔日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荒芜宅院如今变成了精美小菜园、优质小果园、靓丽小花园、小游园,切实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绘出了“开窗见绿、出门入园”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同时,该镇还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努力改变群众的生活陋习观,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和保洁员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做到日清日扫日运;坚持每年组织各村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聚力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目前,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以上,并严格做到建管并重,形成建、管、用一体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完善配套后续服务,努力提高改造后户厕使用率和群众满意度。

“通过一系列多方位综合治理,镇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乡村‘四好公路’‘三网’沿线、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重点区域可视范围内环境明显改善,全镇欧营、孔营、马营等村13个生态宜居星频频闪亮,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度提高。”主抓乡村振兴工作的副书记刘晓敏说。

引领各村党支部创建“生态宜居星”,初步实现了‘绿洁畅亮美’的目标。下一步,周营镇将继续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以生态宜居赋能“五星”支部高质量创建,以创建带动提升,以提升促进创建,让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乡村。(沈琳桂 谢辛凌)

编辑:彭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